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新闻稿
2013
3 六月

香港青联「共创新世界」暑期实习团300名港生北上实习 逾六成学生倾向到内地作短线发展对中国经济仍抱乐观

由香港青年联会及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新世界集团」)主办、香港青联学生交流网络承办的香港青联「共创新世界」暑期实习团2013於6月3日假柴湾青年广场Y综艺馆举行启动礼,为约300名本港八大院校的精英学生前往北京、成都及大连实习揭开序幕。

当日出席启动礼的嘉宾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杨立门先生,JP、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唐淑兰女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教授、香港青联主席叶振都先生、香港青联学界事务委员会总监陆海女士、新世界企业传讯总经理张一心女士等,共同见证年青一代振翅高飞的时刻。

实习学生将於六月中旬出发,获分配在中央企业、文博机构、内地政府机构、港资企业及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供的中央电视台等机构进行为期六星期的实习。除实习以外,主办单位更安排实习生参观政府部门、知名企业、当地名胜,如新世界集团内地物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及与内地大学生交流,从历史、政治、经济、民生等多方面认识祖国。实习生亦会参与一系列的CEO讲座,与各界成功人士近距离交流接触。透过各种活动,学生能从多方面了解国内的最新情况,汲取体验。

另外,香港青联学生交流网络於本年三月做了一项大学生意见调查。近700名受访者中,过半数表示,比较内地、本地和海外的实习经验,内地的工作经验对香港学生就业最有帮助。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大学生普遍认为内地整体发展前景较香港好。超过八成受访者表示愿意到内地工作及发展,但多数倾向作短线发展。超过六成受访者愿意在内地工作不多於三年,但只有一成半人愿意工作超过六年。受访者表示此乃受短期诱因(例如:拓阔视野)及长期不利因素(例如:欠缺人脉)所影响。调查结果亦显示两地薪金期望差距收窄,反映大学生对中国的经济前景抱乐观期望。除了一般的一线城市外,有不少的受访者(63%)亦愿意到二线城市发展。虽然大学生对前往内地工作持日益开放及接受的态度,但现阶段大部分大学生较倾向前往内地作短期发展,非长远发展的最佳选择。

香港青联「共创新世界」暑期实习团今年已踏入第七个年头,至今已为逾1,300名大学生提供内地不同城市的实习机会。自2007年起,支持实习团的机构数目连年增加,学生报名人数更连续两年突破2,000人,可见内地实习的需求持续上升。

实习团回顾实习团自2007年首度推出以来,一直备受各大专院校学生的欢迎。2007年,31名来自香港大学的学生被安排到上海作五星期的企业实习。承接第一年实习计划的成功,香港青年联会於2008年起联同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第二届「共创新世界」京、沪暑期实习团,规模更扩大至包括五间本地大学,名额增至逾百个,实习地点亦增加了北京。2009年,新增第三个实习城市-大连,让约150名本港大学生北上体验国情。至2011年,再增加重庆为实习城市。於2012年,实习城巿增加至四个,包括北京、上海、大连及成都,实习岗位达300个。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集团」;股份代号:17.HK)植根香港,为本港大型综合企业集团。集团於1970年成立,并於1972年在香港上市,现为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之一。截至2012年12月31日,集团资产总值合共3,110亿港元。
 
在过去40多年,集团的主要业务由物业发展,扩展至四大核心业务:物业、基建、服务及百货。截至2012年12月31日,集团拥有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代号:659.HK)约61%实际权益、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股份代号:917.HK)约69.8%以及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825.HK)约72.3%的实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