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新闻稿
2010
20 十二月

第二届「新世界数学奖」  鼓励及促进华人专才探究数学

由北京清华大学主办、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协办、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新世界发展」或「新世界集团」;香港股份代号:17)与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全力支持的第二届「新世界数学奖」颁奖典礼於2010年12月17日在北京圆满举行,进一步鼓励及促进全球华人专才的数学探究工作。

本年的「新世界数学奖」共有来自全球逾30名杰出年青华裔数学学士、硕士及博士生得奖。在200多名国际数学界嘉宾及北京清华大学师生见证下,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新世界数学奖综合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委员会」)主席丘成桐教授、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郑志雯小姐及一众综合评审委员会成员主持颁奖仪式,向各位得奖者予以嘉许及表示祝贺。

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主席郑志刚先生表示:「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培育内地与香港青年人为己任,我们希望通过支持学术研究,鼓励青年人扩阔视野,以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今年,我们再度全力支持『新世界数学奖』,不仅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推动华裔优秀青年人探求数学真理,同时希望为世界各国华人数学家搭建平台,互相交流国内外的种种研究範畴,共创一番科研新气象。」

郑志雯小姐於致辞时表示:「『新世界数学奖』自2007年创办以来,为世界华人学生提供国际交流学习机会,积极鼓励他们钻研数学。我们对有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华人数学学生获得奖项感欣喜,这是对他们过往成绩的肯定。我们期望得奖者继续在数学领域发展,同时希望『新世界数学奖』能继续为国家培育出更多顶尖数学人才。」

「新世界数学奖」为面向全球杰出华人数学学生的奖项,於2007年由新世界发展董事总经理郑家纯博士与丘成桐教授共同发起设立,并由新世界集团及中华青年领袖基金会捐资,旨在鼓励华人学生钻研数学,增进海内外青年数学家的交流。首届「新世界数学奖」颁奖典礼於2007年12月17日在杭州举行,并由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办及浙江大学协办。「新世界数学奖」自启动以来,得到全球华裔数学学生的热烈欢迎,学生提交的论文水準甚高,课题涵盖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生物数学等。在经过专业评审委员会及综合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定後,两届合共有超过50名华裔数学学生获得嘉许,获奖者来自全球知名院校,如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第三届「新世界数学奖」颁奖典礼将於2013年举行,继续推行华人数学界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