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新闻稿
2007
13 九月

新世界集团为全球华裔大学生设立「新世界数学奖」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 (「新世界集团」或「集团」;香港股份代号:0017)自本年初启动「新世界青年领袖工程」以来,一直积极支持青年各方面的发展。为鼓励年青人在学术领域上努力寻求突破,新世界集团全力支持「新世界数学奖」。

「新世界数学奖」由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办,浙江大学合办,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全力支持并捐资设立。奖项面向全球的华裔数学系本科生、硕士生与博士生,旨在提升内地及香港,以至全球华裔大学生学习及钻研数学的兴趣。

著名华裔数学家、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席丘成桐教授在介绍时说︰「我们已邀请国内外知名院校的数学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为『新世界数学奖』进行严谨并达国际水平的评审工作。我相信『新世界数学奖』将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奖项之一,同时感谢新世界集团的慷慨支持,使之能顺利举行。」

新世界集团董事总经理郑家纯博士为集团能参与是次国际性学术奖项而感荣幸,并说︰「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在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曾经勉励年青人努力装备自己,因未来是属於年青人的,这想法与新世界集团不谋而合。集团因此在特区进入第二个十年之始,开展了『新世界青年领袖工程』,为社会不同领域培养优秀人才。」

郑博士亦认为中国人的数学造诣很高,但能独当一面、在世界上具影响力的却不多。集团支持『新世界数学奖』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藉此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如丘成桐教授一样蜚声国际的华人数学领导人物。

「新世界数学奖」将在每三年一届的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上颁发,共设有三个组别的奖项,包括︰ 
1) 数学博士学位论文奖:设金奖两名,各得奖金人民币70,000元、银奖四名,各得奖金人民币30,000元;
2) 数学硕士学位论文奖:设金奖一名,可得奖金人民币30,000元、银奖两名,各得奖金人民币10,000元;及
3) 大学生数学科研奖(毕业设计或数学建模作品):设金奖五名,各得奖金人民币10,000元、银奖十名,各得奖金人民币3,000元。
此外,另设50名优异奖,以鼓励优秀的学术论文,每名奖金人民币500元。

第一届「新世界数学奖」现已接受申请,论文课题可涵盖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生物数学等,截止日期为2007年10月30日。颁奖礼将於2007年12月17日假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