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集团新闻
2017
11 十二月

「沐热乘凉 Hot is Cool」芬兰桑拿与香港凉亭对照 引发跨界文化交流 郑志刚实现建築设计狂想曲 成立Culture For Tomorrow推动创意新思维

年12月8日,香港: 致力推动创意设计与建築新思维的全新非牟利机构Culture For Tomorrow (CFT) 将於今天起至13日,假尖沙咀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办跨界文化活动「沐热乘凉 Hot is Cool:芬兰与香港的文化对话」。

Culture for Tomorrow (CFT) 由文化企业家郑志刚 (Adrian Cheng) 於2017年正式成立,旨在实现设计建築师的奇思妙想,以大胆张扬的方式大开市民眼界。适逢芬兰亦於同年庆祝立国100周年纪念,借此契机,CFT组织了一群对创意设计及生活文化充满热诚的朋友,筹划了「沐热乘凉」这个跨界文化活动,大胆破框地以芬兰桑拿和香港凉亭一热一凉的在地生活文化为主题,由两地年轻的得奖建築师Ville Hara、Anu Puustinen、Hiroko Mori,以及萧国健 (Stanley Siu) 揉合前瞻创意与传统概念,重新设计这两种独特建築作为文化活动空间,并透过一系列公众活动,包括桑拿体验、设计展览、文化讲座、创意工作坊、阅读与音乐分享会等,凝聚公共生活,让大众一同细味设计、建築、生活与文化之间的环环紧扣,激发对「空间造就文化」的思考,期望推动以人为本的设计及建築新思维。是次活动是国际设计界瞩目盛事BODW 设计营商周2017年的「BODW x deTour城区活动」,亦获芬兰首相府认可为「Finland 100」芬兰立国10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

透过提供多元资源及平台,CFT积极发掘具前瞻创意的新生代设计师及建築师,让他们实践所想,并透过举办不同公众活动,以破格前卫、颠覆传统的方式,将之带进社区,启迪生活,以「空间」为媒介,扩大创新设计的影响力,造就更多元的文化。

CFT创办人郑志刚表示 :「Culture For Tomorrow让新生代设计师及建築师实现以人为本的前瞻创意,把体验式空间带进社区,并举办不同活动让公众参与,引发跨界文化对话、创意设计与建築新思维。因为我相信,只需配合适切的引领、协作和资源,破格创新的设计将奠定未来生活文化。CFT提供一个跨界平台,让大中华与国际、著名与新锐的设计师及建築师互相交流、启发并实践奇妙构想,以设计改善生活,以空间造就文化。未来两年CFT将继续举办不同大小项目,希望造就更多包含建築及设计元素的跨界文化交流。」

本港殿堂级建築师凉亭专家锺华楠先生,对於CFT是次展览亦予以肯定,希望未来香港能举办更多设计和建築的项目及活动,为新生代设计师及建築师提供平台。「香港是资本主义社会,但缺乏一般资本主义社会应有的赞助人。香港有类似诺贝尔的奖项给在各领域成功的人士,有时无意中令一些人锦上添花;但却没有赞助尚未成功的人,向他们雪中送炭。这样的人有从事文学者、音乐人、画匠、雕塑匠、篆刻匠、戏曲作者、家具、时装设计者及建築设计者等。」他同时期望能有更多像CFT这样的组织,为建築、设计和艺术等相关发展投放更多资源。

「沐热乘凉 Hot is Cool」展览共分「建築新演绎」、「设计与生活」及「年青人发想」三部分,旨在让参观市民,除了能够亲身体验芬兰和香港两地建築师对两种空间的崭新诠释外,亦希望透过文字、影像及来自两地的生活设计品等,

反思两地生活文化迴异及类同的地方,最後得到自我对未来生活方式的启迪。


「建築新演绎」: 芬兰桑拿「Sauna Kolo」VS 香港凉亭「leong4 ting2」

焦点展区「建築新演绎」分别伫立由芬兰设计师Ville Hara、Anu Puustinen及Hiroko Mori打造的公共桑拿「Sauna Kolo」及本地设计师萧国健设计的香港凉亭「leong4 ting2」。这两座充满现代感的桑拿和凉亭建築,同样以森林管理委员会(FSC) 认证的木材为材料,设计风格贯彻自然质感,呼应了先进建築对可持续性的诉求。

桑拿和凉亭这看似相反的概念,其实背後都在反映着一种社交生活的模式。像芬兰在过去数年便迎来一股热潮,愈来愈多年轻人喜欢三五成群的相约在一些公共桑拿见面,他们一边享受着深入芬兰人心的桑拿沐浴,一边又会和朋友甚至在桑拿遇见的陌生人喝着啤酒吃着小食天南地北无所不谈。难怪近年芬兰到处都可以见到全新盖建的公共桑拿。

反观香港的凉亭,它一直是大家成长经历里的集体回忆,几乎每一个香港人都必然在散见城市或郊外的不同凉亭里待过,甚或和家人朋友在凉亭里乘凉聊天,享受过不少悠閒轻松的时刻。可今时今日,香港人大多「努力工作使劲玩」,加上娱乐选择多如繁星,令大家或忘掉了凉亭的美好时光。

「沐热乘凉」的初衷,除了展示芬兰及香港两地如何为一个公共空间设想献计,孕育一种以社交为目的的生活文化,对於植根香港的CFT,可能更想带出的信息和盼望,是希望凉亭这个起源自千年前的中国传统建築,如何能够在设计师的努力下,给转化成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继续以其优美而具时代性的建築风格及空间佈局,为城市人带来崭新的个人及社交的生活体验。

真实桑拿体验

由著名桑拿建築师Ville Hara、Anu Puustinen及Hiroko Mori团队特别设计的「Sauna Kolo」,从外表看似一个简单的长方盒子,却内有乾坤,以木材层层叠起而成的外墙包裹着充满流线型的空间。空间层次推砌成巨大木盒,有盖长椅作为高温部份的缓冲和营造迎宾的效果。进入洞穴般的房间,拉上门簾就是更衣室。另一边是浴室,打开玻璃门就可进入蒸气浴间,热石和炉位於地板下。踏上阶梯式长椅就能在最高位置透过精心设计的窗口望向海港。

为让大众亲身感受桑拿文化,主办单位将於展览期间特定时段开放「Sauna Kolo」给市民进行桑拿体验,认真的「焗桑拿」,有兴趣市民可於网上登记 www.culturefortomorrow.org (11月24日开始接受预约)。其馀时间则开放予市民参观,让大家能够近距离欣赏「Sauna Kolo」的空间动线和设计氛围。

现代凉亭公共生活

至於凉亭「leong4 ting2」,则由本地得奖年轻建築师萧国健主理。

遮阳、乘凉、凉亭下消閒,是香港人的习惯和文化。香港凉亭是我们重塑公共空间潜能的地方,亦等於塑造未来的文化。leong4 ting2的设计概念源於中国传统凉亭的用途,再为木建築灌注当代演绎。凉亭原本用於聚集、是人们活动的场所,也为赶路的人提供一个歇脚之地;从「亭」的字形就看出建築的特色和意义。

是次设计参照本港殿堂级建築师凉亭专家锺华楠先生於80年代兴建、当年建於联合道公园的「湖边亭」为基础,源用其井田制度和九宫格概念,於形式、比例和材料上改良,重新演译成木凉亭。「leong4 ting2」由3个独立木凉亭组成,以品字型放置於九宫格内,3个独立凉亭能因应场地及活动需要灵活变化,当中的木櫈可让公众自由调动,以便展览期间举办如讲座、演出、聚会及工作坊等活动。

12月8-13日展览期间,大会将於「leong4 ting2」内举行不同活动,包括「纸鸟」互动工作室、「乘凉文化」分享会、「沐热启示」分享会、「乘凉乐活」阅读音乐会等,透过公众参与,将活力带到现代凉亭,重新定义凉亭的功能和用途。

「设计与生活」展览

作为「沐热乘凉」另一个重要的展览部分,「设计与生活」希望探讨的是城市人未来生活方式的可能性。而当我们谈论未来,很自然便会有三个层面的思考浮现出来。首先是传承:我们都会希望能把现存美好的东西留给下一代;持续:我们当然拥抱可持续的发展,才有未来;创新:面对未来人类要面对的种种问题,我们都需要以创新的思维对待。於是,「设计与生活」展览便以这三个层面的结构组建内容。

「传承」部分的内容从建築角度切入,看芬兰桑拿和香港凉亭的建築风格过去数十年的变化,如何发展至今天大家见到的模样。「持续」部分则从大自然规律入手,先诉说被大自然包围的芬兰是如何影响芬兰人的生活思维以至创作价值观,无论从设计的基本元素:颜色、材质及造型,到设计的目的,都以为未来而设计为核心思想,都以耐看耐用为设计哲学。至於香港部分则专注发掘本地一些升级再造的案例,为物质丰裕的城市生活提供聪明环保的解决办法,提示大家不要为设计而设计,不要为生产而生产。「创新」部分透过实地采访芬兰一众创作人,让他们提出如何改良桑拿体验的方法,当中有设计大师介绍自己设计的「烟熏桑拿」,还有建築师则提出公共桑拿使用礼仪的崭新观念。香港方面则希望透过一系列不同层面的技术创新设计,阐述设计如何解放生活框框,带来全新模式。

学生作品展 孕育建築新思维

而为鼓励设计新鲜人,CFT亦特地与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合作,以「凉亭 - 以空间造就文化」为主题,举办了「CFT x HKDI 建築设计比赛」,让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建築设计及园境建築高级文凭课程的学生及毕业生提供一个实践平台,把心目中的崭新凉亭及相关配套设计理念尽情发挥,重新思考有关凉亭的各种未来可能性,得奖学生将获得到芬兰交流和考察的机会,而经遴选的优秀作品,更将成为「沐热乘凉」展览中「年青人发想」展区的主要作品。

关於 Culture for Tomorrow

 Culture for Tomorrow (CFT) 由文化企业家郑志刚 (Adrian Cheng) 於2017年创立,是个推动创意设计及建築新思维的非牟利机构。透过提供多元资源及平台,让新生代设计师及建築师实现以人为本的前瞻创意,以大胆张扬的方式带进社区,并举办不同活动,让公众参与、交流与思想碰撞,从而迸发对生活文化的重新想像。当一个空间由充满创意思潮的建築及设计建构而成,将凝聚人与事的交流脉动,美好文化由此而生。「空间造就文化」,让我们共同期待。

合作伙伴

总策展团队由 CFT 成员与资深文化人黄源顺及程少伟组成,视觉策划由得奖设计师伍广图操刀,展览策展则由年轻设计师梁展邦负责;亦有幸得到一众合作伙伴鼎力支持,包括:文化伙伴magazine p 杂誌,策略伙伴香港设计中心,教育伙伴香港知专设计学院,节目伙伴Kulture11,支持机构芬兰驻港总领事馆、香港旅游发展局、非牟利机构拓展公共空间、Marimekko Hong Kong,赞助机构芬兰国家旅游局、芬兰桑拿品牌SAWO,以及指定航空公司芬兰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