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新闻稿
2011
5 一月

香港中文大学教学酒店开幕暨郑裕彤楼命名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教学酒店今天(1月4日)正式开幕,教学酒店包括香港沙田凯悦酒店及命名为郑裕彤楼的教学大楼,为中大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研究所提供优良先进的实习及教研设施,更为本港酒店及旅游管理教育展开新页。出席教学酒店开幕暨郑裕彤楼命名典礼的主礼嘉宾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新世界集团主席郑裕彤博士、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家纯博士、中大校董会主席郑海泉博士及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

中大校董会主席郑海泉博士表示,教学酒店计划由构思到启用,历时十多年,意义重大,今天的典礼标志着这项计划成功启动。早於九十年代初,中大工商管理学院同人已洞悉香港必须尽快拓展酒店及旅游业,以推动本港经济,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而大学培育具有全球视野的酒店及旅游专才至为重要。中大遂在其工商管理学院的雄厚基础上开办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以及展开教学酒店计划,为香港及邻近地区培训优秀的专业人才。郑主席感谢香港特区政府及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认同大学的理念,支持中大在1998年开办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他更感谢郑裕彤博士、郑家纯博士、新世界集团及政府对教学酒店计划的鼎力赞助,使中大拥有国际级的酒店及教研设施,为酒店旅游业及工商企业培育更多杰出人才。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家纯博士目睹其父郑裕彤博士及新世界集团数十年来对中大及高等教育的贡献结出美满的成果,欣喜不已。「教学酒店可以打破案例教学的局限,让学生亲身参与营运管理,更具体地结合理论与实务,令教学更有启发性。透过参与教学酒店项目,新世界集团实践企业社会责任,回馈社会,促进业界和香港高等教育的发展,我们深感光荣。」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赞赏中大的教学酒店:「学生透过在酒店内实习,可以亲身体验酒店内不同层面的工作,汲取实际的经验。教学酒店亦有利开展与旅游款待业相关的研究工作,促进服务和产品创新,进一步提升香港旅游业的声誉。」

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感谢郑裕彤博士三十多年来对中大及其工商管理学院的重大建树,长期担任工商管理硕士课程顾问委员会主席,带领学院及课程的发展。他赞扬郑博士是高瞻远瞩的创新企业家,支持中大教学酒店计划,为酒店和旅游业开拓机遇,并培训优秀人才,对业界在本港、国内以至亚太区的发展贡献非凡。教学大楼冠以郑裕彤博士嘉名,既永志郑博士对中大多年的贡献,复勉励学生以郑博士为榜样,努力不懈,热心回馈社会。

教学酒店位处新界马料水,毗邻大学港铁站,远眺吐露港,景色秀丽,分为酒店设施及教学设施两部分。香港沙田凯悦酒店由凯悦酒店集团以五星级国际酒店规格管理,设有567间客房,设施包括水疗中心、室外游泳池、健身室、网球场、宴会厅、商务中心及中西餐厅等,为中大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教学设施部分位於酒店毗邻的郑裕彤楼,设有由凯悦精心构建的凯悦培训中心,教导学生熟习凯悦品牌的各种标准;另有设备优良的示范厨房及品酒实验室,教授烹调食物及调制餐饮的理论及技能;此外更设有由学生经营及管理的餐厅,让学生把经营及管理概念运用於真实的业务运作中。酒店设施和教学设施互相结合,充分实现理论和实务并重的理想商学教育模式。

中大的教学酒店项目,获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和政府批准,邀请有志於培育酒店和旅游业人才的机构公开竞投,为大学兴建教学酒店和相关教研设施,安排国际顶尖水平的酒店管理公司负责营运,并且须承担财务和经营风险。最後由政府批准中大与新世界集团合作发展教学酒店。

中大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简介

中大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於1998年成立,提供以旅游及服务业为中心的国际级工商管理教育课程,以配合本港、国内、亚洲以至全球日趋蓬勃的旅游业发展。当时的中大商学院院长李金汉教授(现任中大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率团与享誉全球的康乃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进行互访,交流经验,带领成立中大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并积极推动教学酒店项目。学院至今培育了475名毕业生,在业界中树立了优秀人才的口碑;学院的教研素质备受肯定,不但经常於着名的商学学报、酒店及旅游管理学学报发表研究论文,更於2009年获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促进协会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优质教育认证,公认为工商管理教育及酒店及旅游管理教育的卓越典范。

郑裕彤楼简介

郑裕彤楼楼高15层,容纳中大工商管理学院及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等全部教研单位。一楼至三楼共设有3间设备先进的教室、8个大讲堂及15间研讨室;三楼设有由学生经营及管理的餐厅,让学生体验营运实务;四楼为金融交易培训中心和实验室及3间配备先进的电脑学习室,前者让学生可透过电脑模拟即时交易;五楼设有示范厨房及品酒实验室,教导烹调食物和调制餐饮的理论及技能;六楼设有2间电脑室及凯悦培训中心,教导学生熟习凯悦品牌的各种标准;七楼是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的办公室;八至十五楼则容纳工商管理学院院务室、各学系和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