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新闻稿
2007
18 十二月

首届「新世界数学奖」在杭州隆重揭晓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 (「新世界集团」或「集团」;香港股份代号:0017)发起的2007年首届「新世界数学奖」於2007年12月17日晚上在杭州举行的颁奖典礼暨晚宴上揭晓,作为一连六天的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 -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Chinese Mathematicians)的重要揭幕活动之一,共有来自全球的24名年青华裔数学论文获奖者及200多名国际数学界的嘉宾参与了「新世界数学奖」颁奖典礼。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女士、杭州市市长蔡奇先生、新世界集团董事总经理郑家纯博士伉俪及世界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活动。

「新世界数学奖」是於今年九月由郑家纯博士与丘成桐教授共同发起设立,并由新世界集团与中华青年领袖发展工程捐资,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办,首届由浙江大学协办。「新世界数学奖」面向全球的杰出华人数学系本科、硕士与博士生,旨在鼓励华人学生学习钻研数学,增进海内外青年数学家的交流,自启动以来得到全球华裔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新世界集团执行董事、中华青年领袖基金会主席郑志刚先生表示:「新世界集团希望能藉此奖项,鼓励年青人在学术领域上努力寻求突破,也希望『新世界数学奖』能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奖项之一。另一方面,『新世界数学奖』亦是中华青年领袖发展工程所资助的首个重要项目。中华青年领袖基金会致力於帮助优秀青年人成就个人梦想、承担社会使命以及履行国民责任,宣导青年个人发展以及贡献未来社会。中华青年领袖基金会通过资助此奖项,可以为国家培养更多世界顶尖级别的华裔数学领导者。」

此次首届「新世界数学奖」自今年九月对外公佈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球众多大学的数百份学术论文,论文课题涵盖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生物数学等。在经过国际知名专家评审委员会及国内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定之後,最後选出博士论文奖共六名,硕士论文奖共六名,学士论文奖共十名。获奖者包括来自全球的知名院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哈佛大学、史丹福大学、法国第11大学等。下一届「新世界数学奖」将会在2010年每三年一度的「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期间颁发。

著名华裔数学家、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席丘成桐教授在晚宴上发表致辞:「华人中不乏天资聪颖的学生,我们希望能从中培养发掘出独当一面的数学帅才,以鼓励更多优秀的华人青年才俊献身数学研究。这次新世界数学奖的获奖论文总体来说水準较高,其中不少的获奖者已经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取得了国际一流的学术成果,并在国际顶尖杂誌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希望获奖的青年学生能够继续努力,为中国本土的数学发展贡献力量。」

新世界集团过往一直透过支持不同项目,促进内地与香港青年人的交流和融合,培育未来的领导人才。今年已经支持完成的包括56个民族青少年应邀来港,与香港年青人一起参与活动的中华民族文化周、集团捐款港币500万作为种子基金的无止桥慈善基金、「我这一代中国人」内地与香港学生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回归十年内地与香港青年的优势及合作前景问卷调查暨研讨会等众多项目。新世界集团在未来将会进一步支持内地与香港青年发展的工作,培养青年人成为有责任感、有贡献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