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新闻稿
2002
18 十一月

新创建集团获标准普尔投资信用评级及银团融资

新世界集团今天宣佈,重组计划中建议成立的新公司——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新创建集团」),现为太平洋港口有限公司(「太平洋港口」,股票编号:659)获得国际评级机构标準普尔给予「BBB-」的投资信用评级,并且获得港币 70 亿元贷款。关於这项评级以及其他有关集团重组计划的详细资料,已详列在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新世界发展」,股票编号:17)、新世界基建有限公司(「新世界基建」,股票编号:301)及太平洋港口於2002年11月18日的股东通函中。 

集团已於 2002 年 10 月 21 日公佈重组计划,今次寄发股东通函,是说明重组目的,是精简集团架构、增强集团透明度及为三间上市公司的股东增值。 

在寄发股东通函的同时,标準普尔给予新创建集团「BBB-」的投资信用评级。这一投资信用评级,与多间香港及国际企业看齐,包括中信泰富、太古集团及通用汽车。标準普尔表示,新创建集团获得此投资信用评级,主要是因为集团拥有「多元及根基稳固的业务」,将为其带来强劲现金流量,及高达七倍的理想利息覆盖率。 

新创建集团所获得港币 70 亿元贷款,由美国银行、中国银行(香港)、新加坡发展银行、香港上海滙丰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亚洲)及恒生银行提供。 

谈及集团重组,新世界发展董事总经理郑家纯博士说:「管理层对今次的重组计划有高度承担,并深信重组对所有股东来说是多赢方案。我们已获得独立财务顾问及由独立董事组成的委员会确认,我们对所有公司之估价及作价是公平及合理的。我相信,所有股东均会因重组建议而显著受惠。」 

重组计划的主要好处包括: 
‧ 新创建集团(在重组後扩大及易名的太平洋港口)将较太平洋港口更能抓紧大中华区的业务增长机会。 
‧ 为新创建集团的经常性现金流带来稳定增长。截至 2002 年 6 月 30 日止年度,经调整後新创建集团的备考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溢利超过港币 30 亿元,而太平洋港口的同一数据则约为港币 4.51 亿元。 
‧ 显著改善新创建集团的现金收益及每股盈利。截至 2002 年 6 月 30 日止年度,新创建集团的备考现金盈利,与太平洋港口比较,超过 5.6 倍,或每股盈利为港币 0.12 元,约是太平洋港口的 1.7 倍。 
‧ 扩大新创建集团的规模。截至 2002 年 6 月 30 日止年度,新创建集团的备考营业额超过港币 124 亿,是太平洋港口的 99 倍。备考综合总资产约为港币 372 亿元,差不多是太平洋港口的 10 倍。至於备考综合有形净资产约是港币 89 亿元,为太平洋港口的 2.4 倍。太平洋港口的公众持股量也将由约 5.15 亿股大幅增加至 69 亿股。 
‧ 显著减低新世界基建之负债。截至 2002 年 6 月 30 日止,新世界基建的备考净负债比率为 15 %,较重组前的 72 %,大幅改善。 
‧ 让新世界基建的股东同时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权益。 
‧ 令集团资产获得更合理的配置,有助减低负债。新创建集团的目标,是於未来三年减债约港币 50 亿元。 
‧ 令集团结构更精简。 
‧ 令业务更集中。 
‧ 体现集团附属公司的潜藏价值。 

新创建集团未来策略,是凭藉业务带来的现金流量,继续寻找增长机会、减低负债、保持合理的股东资本回报,以及订定一个与稳定现金流量业务相符之派息政策;预期,新创建集团将成为首屈一指的基建、港口发展及服务业公司。 

新世界创建有限公司(「新世界创建」)董事总经理陈锦灵先生表示:「标準普尔给予新创建集团投资信用评级,代表标準普尔对集团在基建、港口及服务业的实力以及集团持续减债的能力,投以信心一票。这项投资信用评级让新创建集团为现有负债融资时,取得吸引的条款,也让我们在未来,可以透过资本市场集资。」陈锦灵先生将於新世界集团重组後,在新创建集团担任领导要职。 

今次重组经股东通过後,太平洋港口将购入新世界基建的传统基建资产以及新世界创建有限公司的股本。新世界基建会将手头所有太平洋港口的股票,全数分派予股东,太平洋港口则会易名为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新创建集团」 股票编号:659)。 

太平洋港口、新世界基建及新世界发展的股东特别大会,将分别於 2002 年 12 月 12 日早上十时三十分、十一时三十分及中午十二时正,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403室、405室及407室举行。於股东特别大会举行前 48 小时递交的股东代表委任表格,均属有效。於 2002 年 12 月 11 日下午四时或以前,登记於股东名册上的股东,方可出席及在股东特别大会上投票。 

摩根士丹利乃新世界发展及新世界基建是次重组的财务顾问,而太平洋港口的财务顾问为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及中国工商银行。 

- 完 -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 股票编号: 17 )於1970年在香港成立,初期集中於物业发展,及後成为具领导地位的综合企业。新世界发展於1972年在香港上市,是恒生指数成份股之一,拥有资产总值逾港币1,300亿元。透过收购及建立新企业,集团的核心业务涵盖物业、基建、服务及电讯。集团的主要附属公司为新世界基建、太平洋港口、新世界创建和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於本新闻稿发表时,新世界发展拥有约54.4 %新世界基建权益(而新世界基建则持有75 %的太平洋港口权益)及约52.4 %的新世界创建权益。 
详情可浏览公司网站:www.nwd.com.hk

新世界基建有限公司 
1995 年10 月,新世界基建( 股票编号: 301 )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基建公司。新世界基建在传统基建及电子基建投资超过 20 亿美元,是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市场上最大的投资者之一。新世界基建在中国14 个省、2 个直辖市及2 个特别行政区都有基建投资。新世界基建的传统基建投资项目涵盖货物装卸、道路、桥樑、电力及食水处理。新世界基建的投资项目逾 70 个,包括1,120 公里的道路和桥樑、1,924 兆瓦发电量、每年520万个标準货柜的处理能力及每日280万立方米的食水处理能力。与此同时,新世界基建在电子基建也有投资。 
详情可浏览公司网站: www.nwi.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