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新闻稿
2012
28 五月

新世界集团举办「共创新世界」暑期实习团2012启航

逾八成学生愿意到内地发展 看好未来发展潜力较优厚
 

由香港青年联会(青联)及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新世界集团」或「集团」;股份代号:17.HK)主办、香港青联学生交流网络承办的香港青联「共创新世界」暑期实习团2012蓄势待发。经过多轮筛选及面试後,从2,000名来至本港七所大专院校的学生中选出表现最突出的300位成功入选,为历年之最,他们将於6月21日陆续出发,前往北京、上海、大连及成都,进行为期六个星期的实习,体验内地的职场及学习当地文化,为未来投身社会作好準备。

「共创新世界」暑期实习团於今日(5月28日)特别举行启动礼,邀请了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中联办青年工作部部长韩淑霞、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主办机构全国青联副主席兼香港青联首席参事陈仲尼以及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企业传讯总经理张一心出席。於启动礼上,香港青联学生交流网络并公布「大学生就业意向」问卷调查结果,探讨现今大学生对内地与香港就业前景的看法及展望。

实习岗位多元化全面了解内地职场生活

有别於其他内地实习计划,「共创新世界」暑期实习团为大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实习岗位,除了商业机构如中央企业、内地企业、港资公司外,计划亦与内地的文博机构、政府机构及国家广电总局等合作,提供各式各样的实习岗位。商业机构方面,新世界集团旗下的新世界中国地产、新世界百货中国、新世界信息科技以及姊妹公司周大福珠宝均提供实习岗位,其他实习机构包括恒生银行、东方航空等。今年实习团首次引入北京政府机构以及新增成都为实习城市,学员有机会在其政府工商局和四川电视臺等实习,机会非常难得。其中,十多间大型中央企业提供的实习岗位每年反应亦非常热烈,包括中国海洋石油和中粮集团等,学员获此珍贵机会到央企亲身体验公司运作,并发挥所长,如参与企业项目、外出考察、撰写研究报告等。

香港青年联会主席叶振都指出,这是「赚取连国内尖子也难求的经验,可以学习国家级的管理,有钱也买不到的。」

主办机构新世界集团企业传讯总经理张一心表示:「集团第五年赞助香港青联『共创新世界』暑期实习团,至今已为约1,000名大学生提供北上实习机会,除了赞助团费开支外,今年集团提供约50个实习名额,希望同学可以透过在商界实战,亲身感受内地工作和生活的独有文化,增值自我。集团亦有意於日後优先考虑聘用在实习团表现出色的毕业生,成为见习行政人员,培育年青人才。」

安排充实活动加深对国内生活文化认识

除了体验内地职场生涯外,主办单位更安排学员参观当地的政府部门、知名企业和名胜,如北京的故宫、上海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等,并安排一系列的讲座,让学员有机会与当地学生和各界成功人士交流分享。透过不同活动,充实此行,让学员多方面了解国内的最新发展和风土人情,获取一个不一样的体验。

内地发展潜力佳对中国经济信心强

香港青联学生交流网络於三月做了一项学生意见调查,600多位受访者为香港其中七间大学学生。调查发现600多名大学生中,有逾八成愿意於毕业後到内地寻找发展及工作机会,比两年前的统计高出一成多。其中,大部分学生均希望投身商界服务业及金融业,其次为政府部门及银行业。选择职业的条件中,七成半访者较看重发展前景,其後为工作满足感(五成)及薪金水平(三成)。

此外,在驱使受访者北上发展的原因当中,占近八成学生认为内地整体发展机会吸引,其馀分别占五成及四成则指其选择的行业在内地发展前景较好及可以建立较佳的人际网络。至於最感兴趣的内地城市方面,上海和北京仍高据第一、二位,远抛离随後的深圳、大连及成都。另外,六成学生表示愿意到二线城市发展,反映虽然一线城市吸引,但大学生亦留意到二线城市的巨大发展潜力。

更值得注意的是,超过八成学生认为中国於未来的发展潜力比香港优胜,逾九成学生更认为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前景是好,及近五成认为心仪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会较香港更好。这充分反映在欧美经济不稳下,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及地位与日俱增的大趋势下,吸引庞大的人才有意投身这个具发展潜力的市场。而是次实习团正好提供一个考察机会,让同学们提早感受内地职场文化及市场脉搏,为北上发展作好最佳準备。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集团」;股份代号:17.HK)植根香港,为本港大型综合企业集团。集团於1970年成立,并於1972年在香港上市,现为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之一。截至2011年12月31日,集团资产总值合共2,702亿港元。

在过去40多年,集团的主要业务由物业发展,扩展至四大核心业务:物业、基建、服务及百货。截至2011年12月31日,集团拥有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代号:659.HK)约60.4%实际权益、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股份代号:917.HK)约69.8%以及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825.HK)约72.3%的实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