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集团新闻
2011
27 九月

新世界百货2012至2014财政年度扩张计划宣布将进驻绵阳、盐城、西安、衡阳及烟台五个城市

同时将扩张现有百货店及收购新项目进一步拓展零售版图
 

中国最大的百货店拥有人及经营者之一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新世界百货」),宣布其於二零一二至二零一四财政年度的扩张计划,包括於二零一一年九月二十一日宣布收购位於上海普陀区「Channel 1 调频壹」之物业权及经营权、将扩充渖阳津桥路店、渖阳南京街店二期之营运,同时将进驻绵阳、盐城、西安、衡阳及烟台五个城市,进一步增加自有店数目及拓展零售版图。

绵阳市位於四川省西北部,距离成都约90公里,总人口为540万,交通基础设备完善,机场、铁路、公路四通八达,而成绵乐高速铁路将於二零一一年底竣工,届时,成都至绵阳的交通时间只需约30分钟。正积极筹备的绵阳项目楼高五层,概约楼面面积为35,000平方米,位於绵阳市中心临园东段,处於绵阳市政府重点规划的商业新中心核心部位,人流如鰂,交通便利,地利优势不言而喻。

盐城是江苏省第二大的省辖市,位处长江沿岸,是一个拥有逾800多万人口的庞大市场。自二零零五年七月铁路陆续开通,拉近了苏南、苏北的距离,推动了盐城经济的快速发展。二零一零年盐城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人民币20,003元,较上年增长13.2%(注1)。二零零九年,当地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约73%,与上海几乎持平(注2),反映盐城市庞大的消费潜力。新世界百货早在十多年前已进驻江苏市场,对当地人民消费模式及喜好已有深切的了解。新世界百货决定策略性扩展至具潜力的盐城市,计划於二零一二财政年度开设一间定位为一站式生活馆的自有店,概约楼面面积为54,000平方米,致力扩大於江苏省的零售据点。

西安是陕西省省会,地处关中平原中部,人口达843万人。该市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据点之一,具有连接四方的重要战略地位,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多年来,新世界百货在陕西省的周边省市已布下广泛的分店网络,包括兰州、成都、重庆、武汉、郑州、长沙,於中西北地区形成集聚经济优势。二零一三财年,新世界百货将於西安开设一间概约楼面面积为58,500平方米的自有店。新店选址於西安的第一大商圈─钟鼓楼商圈,其为西安历史最悠久的商圈,而新店所处地段更是钟鼓楼商圈的中心黄金地段,是商家必争之地。

衡阳位於湖南省中南部,二零一零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人民币15,635元,比上一年实际增长8.6%;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人民币472.12亿元,同比增长19.2%(注3),透视了庞大的零售市场发展潜力。新世界百货计划於二零一四财年在衡阳开设一间全新的自有店,概约楼面面积为42,200平方米。新店位於中心商圈─莲湖广场,区域规划配套完善,交通畅顺。加上政府大力推进城市改造工程,该区将成为衡阳市新一代的商业核心。早於二零零六年,新世界百货已看好湖南省的发展潜力,进驻长沙市开设分店,而随着武广客运专线的开通和衡阳东站的营运,衡阳到长沙仅40 分钟车程。

於二零一四财政年度,新世界百货还会进驻山东省烟台市,在一间概约楼面面积为101,000平方米的购物商场内开设一间自有百货店,概约楼面面积为55,000平方米,购物商场余下的46,000平方米亦由新世界百货负责商场管理。烟台市是山东省第三大城市,二零一零年烟台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人民币23,288元,同比增长10.2%(注4),反映了当地人民较高的生活水平及消费能力。新店将设於祥隆万象城,是三条城市干道交汇点,连接新、老城区的枢纽。祥隆万象城位於城市规划的中心位置,周边有近30年商业基础,包括中心政务区、中心商务区、高端住宅区、大学城,是未来的市级商圈的核心。

除了进驻新城市外,新世界百货亦致力在现有城市增加据点及扩充现有百货店,以实现业务的快速扩张。为强化新世界百货於渖阳市的市场份额,新世界百货将於二零一二财政年度扩充现有的渖阳津桥路店。扩建完成後,该店将由目前的概约楼面面积34,000平方米增加至概约楼面面积68,000平方米。此外,新世界百货已收购了位於渖阳南京街店旁,渖阳新世界商业中心的物业权,预期渖阳南京街店二期将於二零一三财政年度投入营运。另外,由於看好上海市场的发展,新世界百货有效运用「一市多店」的策略,宣布以总代价人民币1,460,000,000元收购位於上海普陀区长寿路155号,从事零售业务的「Channel 1 调频壹」之物业权及经营权,概约楼面面积为42,000平方米。

谈及扩张计划,新世界百货执行董事兼董事总经理张辉热先生表示:「新世界百货一直以来贯彻『一市多店』及『辐射城市』两大扩充策略。早年,新世界百货已率先进入了江苏及湖南建立零售据点,为抓紧中国较快的经济发展机遇,及配合中西部地区加速的城市化进程,除『一市多店』之有效发展策略外,我们更锐意辐射扩展至周边更多省份及城市。结合各地丰富的市场讯息,发挥区内的协同效应,形成更佳的经营优势,因此我们对绵阳、盐城、西安、衡阳及烟台五个城市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未来,新世界百货将继续采取『辐射城市』及『一市多店』策略,进一步增强新世界百货的零售据点,致力成为中国百货业的龙头经营商。」

业务扩张计划时间表

*财政年度
项目
概约楼面面积
合共
2012
上海市「Channel 1 调频壹」项目
42,000 平方米
165,000 平方米
四川省绵阳市新自有店
35,000 平方米
沈阳津桥路店扩建项目
34,000 平方米
江苏省盐城市新自有店
54,000 平方米
2013
沈阳南京街店二期项目
25,400 平方米
83,900 平方米
陕西省西安市新自有店
58,500 平方米
2014
湖南省衡阳市新自有店
42,200 平方米
143,200 平方米
山东省烟台市新自有店
及商场管理
55,000 平方米
46,000 平方米
 
392,100平方米

*财政年度由每年7 月1 日至6 月30 日

注1: 资料来源:盐城市统计局
注2: 资料来源:盐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注3: 资料来源:湖南省统计局
注4. 资料来源:烟台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