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新闻稿
2003
6 五月

新世界基建获福建省广电局批准 大规模推出数字服务平台

新世界基建有限公司(「新基」)今天宣布,其投资的美国派威科技公司,及由派威科技公司研发的派威数字传输技术,在国内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新基旗下北京新世界数字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获得福建省广电局批准,采用派威数字传输系统 (Digital Delivery System - DDS),在全省范围大规模推广以电子政务多媒体资讯服务为核心的福建省有线电视网络数字服务平台。这将是国内以至全世界第一个通过现有单向网络提供互动服务的数字平台,为电脑、电话、电视的三网合一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新基董事总经理陈永德表示,北京新世界数字多媒体与福建广电局的合作以资源互补的方式进行,福建广电局将会提供不少於20条模拟频道的频宽予这个平台发展数字服务。

这个数字服务平台提供内容及服务包括多个综合性及专业数字电视频道、5秒视频点播(电影、新闻等)、电子政务(表格递交、交费、交税、市政服务等)、远程教育(学历及认证教育、语言教育、补习班名师授课,才艺教学等)、远程医疗(保健讯息、医疗机构资料查询、挂号看诊等)、理财服务(股市财经资讯及交易,电视银行等)、受欢迎的电视连续剧、体育赛事、音乐盛会、生活资讯、便民服务、电子商务、电视游戏等,将电视、电脑及多媒体等多类内容同时实现在一个平台上,娱乐与资讯并重。

中国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今年3月公开订出指标,要求2005年前,全国数字电视用户达到3,000万户。配合中国政府大力发展数字电视的积极政策,福建省广电局对数字服务平台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根据福建全省900多万家庭,现有约400万有线电视用户计算,估计两年内该平台在福建省可发展100万的数字电视用户;新基亦已作出承诺,大规模配套所需的派威数字接收机 (Family Digital Assistants - FDA),首阶段将提供20万台,以租赁方式推出市场。用户可以低廉月费租用数字接收机,享用包括数字电视及全方位的数字服务。

除了福建省有突破性发展,新基现正与另外数个省份进行洽商,经过积极交流,各方对派威数字传输技术一致予以肯定,洽谈并已顺利进入後期阶段。当与其他省份达成协议後,派威系统的服务将可以覆盖全国各地有线电视用户达2,000万户。

陈永德同时介绍说,派威系统除了现有功能,为配合国家三网合一的发展方向,即将以专属技术推出更多全新功能,包括互动视频文本、文本短讯、宽带36 高速上网、 IP电话、多频道同步录存、多画面流览、网络游戏、单晶片多重频道接收等。

陈永德指出,派威数字传输系统获得福建省广电局批准以大规模方式推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讯息,这表示派威数字传输技术得到了国内广电单位的认同,并肯定了其大规模商业运营的可行性。基於这一次肯定性的反应,必定会加速派威技术在全球各地的推广及发展,是派威技术发展从中国扩展至全球范围的另一次重要里程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