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新闻稿
2019
27 五月

新世界创全港首个专为运动员转型社企 OnBoard 助运动员创业兼搵工 闯出第二人生

香港运动员在竞赛场上穷尽半生精力,为奖牌全力冲刺,然而在退役後,却因种种原因令转型不易。现在,香港首个专为运动员转型及规划职业生涯而设的社企 – 由新世界发展创立的OnBoard – 正式成立,重点协助运动员转型,开展第二人生。无论是精英运动员或一般运动员,OnBoard均能为他们谋求出路,具体方法包括透过投放种子基金支持运动员成立初创公司,成为新一代创业家,并协助运动员寻觅新工作,令他们可以成功转型,由运动场转战职场,让他们不愁出路。

OnBoard由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 (Adrian) 策划。有见不少非主流的行业如运动员,他们若想转型,往往遇到不少挑战,而 OnBoard的出现就正好解决他们的烦恼。新世界首位企业界社会创新KOL、OnBoard创办人之一刘家骏表示:「大部分运动员的世界只有运动场。当他们退役时,无论生活和心理上,均须经历重大改变,要面对不少问题,举例他们可能苦无途径寻找其他工作、想创业又欠缺资本与人脉、一时间难以适应商业社会等,结果令不少运动员对退役後的前路感到迷茫困扰。所以,在Adrian的建议下,我们以新世界的名义创立OnBoard,帮助运动员规划人生下半场,希望藉著初创和职业配对,为运动员开展赛场外的第二事业。」

成立於今年一月的OnBoard,主要透过创业及搵工两大方面,支持香港运动员。针对创业方面,OnBoard透过新世界出资,以创投基金形式,帮助具有企业家潜质的运动员创业。他们若有与运动或社会创新相关的创业计划,便可向OnBoard提出。OnBoard会有专人就方案给予意见,若认为可行及具商业潜力,OnBoard将提供一连串创业援助,包括投放种子基金助运动员成立初创公司、提供顾问意见,及安排过来人和商界领袖分享经验等,助运动员成为「运动企业家」(Athletepreneur)。

刘家骏说,「Athletepreneur」一词在海外十分流行,国际上有不少运动员退役後,也成功转型成为创业家,例如美国职业篮球员勒邦占士不单投资连锁薄饼餐厅,更涉猎电视节目製作及数码媒体公司等业务;顶级网球好手雲露丝威廉丝在2002年成立自己的室内设计公司;人称「超级丹」的中国羽毛球坛一哥林丹也创立了自家内衣品牌等。

OnBoard另一创办人兼现役香港水球代表队成员冯刚政说:「运动员长期受训,一般都较勤奋、勇於接受挑战、抗逆力高及意志坚定,这些特质无疑是成功创业者必备

的条件。近年,中外均涌现了不少出色的Athletepreneur,这对於香港运动员来说,无疑是打了一支强心针。事实上,本地运动员在各方面均毫不逊色,只要给予他们适当的机会与支援,他们也能开创自己的第二事业,闯出运动场外的另一片天。」

除了创业投资外,OnBoard另一主要工作是帮助运动员搵工。刘家骏说:「透过深入校园和运动圈子,OnBoard成功接触到不同专业的运动员,也累积了不少人脉,加上新世界强大的商业网络和多元业务,令我们较易为运动员在新世界系内,甚至其他企业物色工作机会。同时,我们还会为运动员提供入职前後的意见分享等,令他们更易适应职场世界。」

OnBoard成立至今,已有成功创投及搵工个案,当中包括首位获OnBoard注资创业,发展服装设计及生产业务的前香港水球代表队成员沈莹。沈莹表示:「最初选择创业,是为了更妥善分配工作与水球训练的时间。不过,当初由於资源所限,公司事无大小都要自己『一脚踢』,也缺乏资金及经验去扩充业务。我很高兴跟OnBoard合作後,他们除了提供种子资本,还为我介绍合作伙伴和提供商业意见,甚至是我现在怀孕,OnBoard也帮助我聘请运动员作兼职员工,令我深深感受到自己不再是孤身走创业路,而是有同行伙伴,助我的事业之路走得更高更远。」

另一成功个案是透过OnBoard搵工的前香港三项铁人代表许炜森,现时於新世界发展旗下THE FOREST商场担任市务经理。她形容这类专为运动员而设的搵工平台非常重要。许表示:「坊间虽然也有帮运动员寻找工作的平台,但主要是专针对精英运动员。然而,运动员无论是否有奖牌,其实他们也拥有过人的毅力和刻苦意志,但往往欠缺所谓的『工作履历』,表面看来较难符合职场或商业世界要求,因此在找新工作转型时,往往会较一般人困难。不过,只要有人肯给予帮助,令僱主明白到运动员的优点远远多於履历表上可见的,他们成功转型的机会便会大大增加。」

OnBoard 参与方法

条件:本港运动员,不局限於港队代表或精英运动员,只要证明曾接受过正规及一定时间的体育训练,便已符合基本资格。
网页:https://www.onboard.hk 电邮查询:info@onboard.hk

关於OnBoard

OnBoard为新世界旗下的子公司,以配对模式营运,专门发掘香港退役运动员於商界发展的潜能,协助其转型成企业员工或创业伙伴。OnBoard希望推动商界创造共享价值(Creating Shared Value),让更多企业认识及享受这种资源优势。同时, OnBoard为运动员提供更多元化的出路,可以让现役运动员无後顾之忧,专心训练争取成绩,从而推动香港体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