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集团新闻
2006
7 八月

新世界信息科技旗下公司解决青藏铁路冻土难题

(2006年7月14日 - 香港) 青藏铁路在2006 年7月1日全线开通,为历时半世纪的工程划上完美的句号。青藏铁路格拉段,全长1,142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的铁路最高点达海拔5,072米,穿越了世界上最复杂的冻土区,其中不少冻土工程措施都是国内外首创,因此青藏铁路有「世界冻土工程博物馆」之称。 

据了解,冻土虽然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也存在,但他们是属于高纬度冻土,比较稳定。青藏铁路纬度低,海拔高,日照强烈,而太阳辐射对冻土有着非同寻常的影响。冻土地段冬天膨胀,夏天融沉,在这两种现象反复作用下,轨道基底容易破裂或塌陷。要解决问题,就要确保冻土在夏天也不融化。 

从得知青藏铁路格拉段展开工程的消息后,新世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大连熵立得传热技术有限公司就积极跟进,并多次派人到国外考察,进行了大量研究,提出大规模采用热棒技术解决青藏铁路冻土问题。冬季测试于2001年11月通过,技术获得广泛采用。 

青藏铁路的冻土地带路基两旁插有一排排总数超过2万根,直径约15厘米、高约2米的铁棒,这就是热棒。它是一种高效热导装置,具有独特的单向传热性能:热量只能从地面下端向地面上端传输,反向不能传热,因而令冻土能保持良好冻结状态,是一种不需动力的天然制冷机。 

这项热棒技术获得五项国家专利,除用于青藏铁路外,也用于青藏公路和沿线基础建设,亦可用于中国东北高纬度的铁路、公路和设施。 

这五项专利为:侧插式热棒(管)测温装置、热棒防腐层防护装置、保持冻土稳定热棒、回收热棒内部工质装置,以及保持冻土稳定复合体热棒。 

有关新世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 
新世界信息科技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集中投资于电讯、媒体和科技业务。公司连同附属公司和联营公司主要在香港、中国内地及亚太区从事电讯增值服务,媒体服务和各类科技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