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新闻稿
2010
7 六月

八间大专院校270位学生北上实习

为前途增阅历

今天,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大连商品交易所、香港青年联会、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沪港青年交流促进会等23间内地与香港机构联合主办,并由香港青联学生交流网络(香港青年联会属会)承办的「香港青联共创新世界」2010暑期实习团举行启动礼,为约270名来至本港八所大专院校的精英学生出发前往北京、上海及大连实习揭开序幕。 


启动礼假柴湾青年广场Y综艺馆举行。除了参加是次计划的学生外,本港重要官员及知名人士均有出席,共同见证这群学生满怀憧憬地前往祖国内地实习体验的振奋时刻。出席启动礼的嘉宾包括: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唐淑兰女士、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女士、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女士、香港青年联会主席陈仲尼先生、「香港青联共创新世界」2010暑期实习团荣誉主席暨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志刚先生等。 

陈仲尼先生致辞时,先恭贺即将出发的实习生,要过两关才能从2,000多个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得到亲身体验内地工作和生活的难得机会。他寄语同学要好好把握实习机会,所得的宝贵经验,对日後有莫大裨益。 

范徐丽泰女士认为,同学应好好珍惜到内地实习的机会:「内地学生都希望有同样的机会,不过他们成功争取的比率十分小,反而香港学生被优先录取。因为许多内地公司逐渐发展国际业务,而香港人瞭解国外思维方式,被视为通往国际的桥樑。」她鼓励同学多与内地同胞沟通,善用六星期的实习期,认识不同的文化和思维。 

如何在短短六星期中得益最多,许晓晖女士提出「三个开放」:「一、开放眼睛,多观察,多认识国家的最新发展;二、开放心灵,多感受,多体验,难忘时光;三、开放嘴巴,除了品尝美食,还要多讲和多与别人沟通。」她相信,了解内地文化和民情,能为将来奠定扎实的基础。 

郑志刚先生致辞时表示:「未曾踏足社会的青年人就如白纸一样,越塗上更多的色彩,整张纸的观感就越见丰富。希望各位同学可以把握面前这个难能可贵的机会,放开怀抱、投入工作、融入当地文化,藉此拓阔自己的视野,为自己的那张纸塗上丰富的色彩,绘画出美好人生。」 

启动礼後,约270位精英大学生将分别於六月下旬出发前往北京、上海及大连,进行为期六星期的实习。提供实习岗位的机构包括中央企业、内地企业、港资公司以及首次参与该计划的国家文化部。除了工作体验外,主办方更安排实习生参观政府部门、知名企业和当地名胜,如新世界集团内地项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大连商品交易所、当地著名博物馆及大学等;又安排一系列的讲座,让学生与当地学生和各界成功人士近距离交流接触。透过各种活动,学生能从历史、政治、经济、民生等方面了解国内的最新情况,有一个不一样的体验,一个不一样的夏天。 

虽然金融海啸已过去,但本港学生未敢松懈,积极装备自己,为前途铺路。另外,香港青联学生交流网络於本年3月做了一项大学生意见调查,600名受访者中有七成愿意於毕业後到内地寻找工作机会,可见到内地工作是有绝对的吸引力。不过,有部分同学对内地工作环境感到陌生,担心会影响工作表现。实习团正好提供一个考察机会,让同学们感受内地职场与生活文化,为北上工作做好準备。 

「香港青联共创新世界」暑期实习团已是连续第四年举办。2007年,31名来自香港大学的学生被安排到上海作五星期的企业实习。承接第一年实习计划的成功,香港青年联会於2008及2009年联同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他内地与香港机构合办两届暑期实习团,参与院校、实习城市和参加人数连年增加。早前於一月的实习团简介会,共有超过1,000名同学报名参加,而今年报名参加实习团的人数更达到2,000人,十分踊跃。大会经多番努力,成功为香港的大学生争取近300个实习岗位,比往年多出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