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新闻稿
2004
27 四月

全城触目 香港「星光大道」开幕典礼

位於尖沙咀海滨长廊的香港「星光大道」於今天晚上举行开幕典礼,并将於翌日(四月二十八日)正式开放予市民和全球旅客参观。 是次典礼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先生GBS, JP、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堃先生GBS, JP 、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先生JP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周梁淑怡议员GBS, OBE, JP、新世界集团主席郑裕彤博士及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主席文隽先生担任主礼嘉宾,并主持亮灯仪式。

唐英年先生表示,『星光大道』结合了香港作为顶级旅游城市及区内主要电影制作中心的优势,在优美的维港海旁建立一个以电影为主题的旅游地标,充分表现我们在旅游发展方面的活力和创意,同时让旅客全面感受香港电影的魅力。

周梁淑怡议员指出,私营机构和不同界别参与发展「星光大道」,反映各界都确认电影对推广香港所作的贡献,更代表他们对推动旅游业的长远承诺。她说:「这个旅游项目,只是旅游业和各界合作的其中一个里程碑,我们期望本港电影业不断扬威国际,继续在世界地图上突显香港的吸引力。『星光大道』将会为旅客带来更丰富的旅游体验,亦会为业界制造更多商机。」

郑裕彤博士表示:「作为一间建基於香港的企业,新世界集团感到十分荣幸,有机会参与发展『星光大道』这个新景点,并且已投入四千万港元作为项目的设计及兴建,期望透过支持这个旅游项目,推动香港旅游业。」他更认为香港电影在内地以至国际电影市场都深受欢迎,「星光大道」以香港电影人的辉煌成就作为号召,配合着名的维港景色,相信将成为一个深受旅客欢迎的景点。

文隽先生指出,由於最初受到牌匾数目的限制,因此於2001年的8月份期间,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属下九个属会及电影双周刊派出代表,以投票的方式所选出73位 获嘉许及表扬的电影工作者。现时牌匾加建计划得以落实,令到嘉许的牌匾增加至100块,他表示:「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将原有的提名投票准则作为基本投票考虑要素,增加一些曾对香港电影业界作出过贡献人士的嘉许,而下一次公布仪式的日期将定於2005年10月份举行,并会考虑以每年10月份作为公布新增嘉许人士的一个月份。」

叶澍堃先生及何志平先生在典礼中致送纪念品予获嘉许之电影工作者,包括﹕曹达华先生、胡枫先生、王羽先生、狄龙先生、姜大卫先生、邹文怀先生、吴思远先生、洪金宝先生、袁和平先生、许鞍华女士及李连杰先生。两位局长亦同时致送纪念品予获嘉许之已故电影工作者家属代表,包括黎民伟先生、林楚楚女士、朱石麟先生、卢敦先生、关德兴先生、白燕女士、张瑛先生、胡鹏先生、吴回先生、梁醒波先生、邓碧云女士、乔宏先生、张彻先生、何冠昌先生及之梅艳芳女士之亲友代表。 各主礼嘉宾并联同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经济发展)李淑仪女士、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李丽娟女士、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王倩仪女士、旅游事务专员郑汝桦女士、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臧明华女士、星光大道管理有限公司主席方承光先生、获嘉许之电影工作者及已故电影工作者家属代表於台上进行祝酒仪式,庆祝香港「星光大道」之启用。在仪式完毕後,各嘉宾更率先参观「星光大道」,他们都对「星光大道」的各项设施感到满意,并有信心「星光大道」可发展为中外知名的旅游景点和香港市民的假日好去处。

关於星光大道

星光大道位於尖沙咀海滨长廊,毗邻香港艺术馆,向尖沙咀东部方向延伸,全长约440米,可让旅客尽情欣赏香港着名的维港景色及港岛沿岸特色建筑。 星光大道项目由新世界集团斥资四千万港元兴建,并负责未来二十年的管理。星光大道在二零零四年四月底开幕,迄今游人数目已逾二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