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13
6 八月

香港青聯「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2013 首度舉辦創意短片比賽頒獎禮及實習團分享會

由香港青年聯會及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新世界集團」)主辦、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承辦的香港青聯「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2013,為期六星期的實習已於日前完滿結束。參與實習團的約300位精英學生均滿載而歸,透過親身體驗內地的職場生活及文化,擴闊眼界,增強自身優勢,在内地與香港交流與合作日增的趨勢下,為將來投身職場作好準備。為了讓北京、成都及大連三地的學生共享實習經驗,主辦單位於日前舉辦香港青聯「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2013分享會及創意短片比賽頒獎禮,分享實習團的所見所聞。

香港浸會大學一年級生鄭冠揚在第九屆(中國)北京國際園林博覽會人力資源部實習,深感機會難得:「內地學生不像香港學生一樣,有這麼多的機會參與義工計劃或實習,更遑論出國。這令我更珍惜現在的機會,努力擴闊視野。」於中糧集團實習的香港中文大學畢業生黃允淇認為:「經過在內地實習的經驗,我發現只要勇於創新,主動爭取,並多與上司及同事交流,我能學到很多新事物,同時亦為內地企業帶來新思維,這樣對雙方都有裨益。」

香港青年聯會主席霍啟剛指:「香港青年聯會向來十分關注香港青年的發展,致力促進内地與香港青年交流,培養建港人才及增強本港青年的競爭力。暑期實習團的舉辦,可為一眾香港大學生在邁進『 社會大學』之前,提前熟悉內地職場環境、瞭解內地職場文化。隨著內地與本港經濟往來與合作越趨緊密,內地實習的經驗可提升本港青年的競爭力,成為他們『搵工』時的優勢。」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企業傳訊總經理張一心表示:「相信同學們今次透過親身北上,可以進一步認識內地各大城市的最新發展和職場文化的差異,對將來如何更有效地規劃自己未來的事業發展有莫大幫助。新世界集團一直十分支持及關注年青人的發展,故已連續六年支持這個計劃,未來亦會繼續投入資源為學生提供更多到內地實習的機會。」

是次提供實習崗位的機構包括中央企業、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文博機構、政府機構、新世界集團旗下新世界百貨、新世界中國地產、姊妹公司周大福珠寶及其他港資企業,其他實習崗位包括中糧集團有限公司、中央電視台、故宮博物院、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等。除實習外,主辦單位更安排實習生瞭解傳統文化、遊覽當地名勝、並與內地大學生交流等一系列文化體驗活動。同時,亦安排CEO講座,與中央企業高管對話,讓實習生有機會面對面接觸成功人士,學習他們的致勝之道,為未來發展作好準備。透過各類型的活動,實習生可從歷史、政治、經濟、民生等方面認識內地文化,了解國情。

此外,主辦單位本年度首次舉辦「香港青聯『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2013短片創作比賽」,以鼓勵團員將實習經歷記錄下來,製作成短片,與更多人分享,延續美好的回憶。比賽主題為「我們的新世界」,短片經由網絡投票及主辦機構評分選出。

冠軍作品為「新世界裡的星辰」,短片以生動活潑的形式展現出實習生活的點滴,描述實習生在新環境中,建立了堅定的友誼,彼此依靠著,面對每天的挑戰,如同在黑暗中的星塵,漸漸蛻變成一顆顆閃耀的星辰,在新世界裡發光發亮。亞軍作品為「尋找我們的新世界」,季軍作品則為「大連新世界」。

活動假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行,參加今年實習團的實習生及各界代表都有出席,共同見證學生的實習成果及分享。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唐淑蘭女士、民政事務局公民事務部總行政主任林文明先生、香港青年聯會主席霍啟剛先生、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企業傳訊總經理張一心女士及本港八大院校代表等。

香港青聯「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已連續七年成功舉辦,至今已為逾1,500名大學生提供到內地不同城市實習的機會。自2007年起,支持實習團的機構數目連年增加,包括今年均踴躍支持參與本實習項目的政府機構、中央企業、文博機構等。學生報名參加人數更連續兩年突破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