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16
10 八月

2016新世界數學獎 培育年輕華人數學專才 推動世界數學研究發展與進步

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集團」;香港股份代號:00017)、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及傑出華人數學家丘成桐教授共同創辦的「新世界數學獎」,今年已踏入第四屆,於8月6日晚假北京飯店舉行頒獎典禮。今屆共有43名來自全球的年輕華裔數學論文作者獲獎。在200多名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的見證下,獲獎的全球年輕華人數學人才出席頒獎典禮並接受表彰。

來自巴黎第十一大學的吳昊、南京大學的王林、巴黎綜合理工大學的謝俊逸、哈佛大學的周傑、巴黎南大學的林棽、香港中文大學的馬梓銘、巴黎第七大學的余越、哈佛大學的唐雲清、復旦大學及格勒諾布爾大學的肖建共九名同學榮獲博士金獎;清華大學的陳家明獲得碩士金獎;國立臺灣大學的周佑正、清華大學的楊佼文、哈佛大學的陳斯坦、國立臺灣大學的劉士瑋、清華大學的楊李揚獲得學士金獎。此外,本屆「新世界數學獎」還評選出博士銀獎14名、博士優勝獎10名、碩士銀獎一名,以及學士銀獎三名。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兼常務副主席尚勇、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紀文鳳女士、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院士、「新世界數學獎」綜合評審委員會主席、費爾茲獎得主哈佛大學丘成桐教授出席頒獎典禮並致辭,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教授David Gross、費爾茲獎得主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教授Edward Witten等來自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加州理工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中科院等眾多院校的國內外知名數學家代表均出席活動。

「新世界數學獎」綜合評審委員會主席丘成桐教授表示:「設立『新世界數學獎』的目標不僅僅是獎勵代表著華人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最高水準的數學論文,給年輕數學人才做出的成就以認可,更是獎勵後進,鼓勵他們再接再厲,超越自我,從而培養和造就一批傑出的數學人才,助推中國數學科學的發展。同時旨在提醒這些數學人才,不論他們將來做出怎樣的成就,都應該記住自己的根在哪裡,應該為祖國做些什麼。」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副主席兼聯席總經理、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主席鄭志剛稱:「科學技術的進步一日萬里,對於數學的研究和對專業數學人才的培養顯得尤為重要。我們希望通過新世界數學獎,發現和培養全球華裔優秀潛質青少年,鼓勵他們鑽研真理,推動世界數學研究的發展與進步。同時,為世界各國華人數學家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探究數學問題,推動世界數學研究的發展與進步。這也與我創立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的初衷一脈相承:竭盡力量幫助青年人更好地實現自身價值,成就夢想,共鑄輝煌。」

「新世界數學獎」是面向全球傑出華人數學學生的獎項,於2007年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主席及執行董事鄭家純博士與丘成桐教授共同設立,每三年舉辦一次頒獎典禮,現已成功舉辦四屆。本屆「新世界數學獎」頒獎典禮由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主辦,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和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全力支持。其綜合評審委員會由九名數學界頂級專家組成,主席為國際著名數學大師、哈佛大學丘成桐教授,成員包括哈佛大學教授Benedict H. Gross、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Stanley Osher、哈佛大學教授Wilfried Schmid、蘇黎世大學教授Camillo de Lellis、哥倫比亞大學教授Duong H. Phong、東京大學教授Akito Futaki、加州理工學院侯一釗教授和斯坦福大學李駿教授。

「新世界數學獎」自設立以來,全球華人數學學生踴躍參加,提交了眾多高水準論文,課題涵蓋基礎數學、應用數學、概率​​統計、生物數學等。直至目前,共有125名來自不同數學領域的華人學生獲得嘉獎,湧現了一批科研成果顯著的傑出數學人才。他們或在世界著名高等學府繼續深造,或已成為自己所在學科的代表。其中許多年輕人已被高級學府聘請為高級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