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13
3 六月

香港青聯「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300名港生北上實習 逾六成學生傾向到內地作短線發展對中國經濟仍抱樂觀

由香港青年聯會及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新世界集團」)主辦、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承辦的香港青聯「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2013於6月3日假柴灣青年廣場Y綜藝館舉行啟動禮,為約300名本港八大院校的精英學生前往北京、成都及大連實習揭開序幕。

當日出席啟動禮的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先生,JP、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唐淑蘭女士、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教授、香港青聯主席葉振都先生、香港青聯學界事務委員會總監陸海女士、新世界企業傳訊總經理張一心女士等,共同見證年青一代振翅高飛的時刻。

實習學生將於六月中旬出發,獲分配在中央企業、文博機構、內地政府機構、港資企業及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提供的中央電視臺等機構進行為期六星期的實習。除實習以外,主辦單位更安排實習生參觀政府部門、知名企業、當地名勝,如新世界集團內地物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大連商品交易所等,及與內地大學生交流,從歷史、政治、經濟、民生等多方面認識祖國。實習生亦會參與一系列的CEO講座,與各界成功人士近距離交流接觸。透過各種活動,學生能從多方面了解國內的最新情況,汲取體驗。

另外,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於本年三月做了一項大學生意見調查。近700名受訪者中,過半數表示,比較內地、本地和海外的實習經驗,內地的工作經驗對香港學生就業最有幫助。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大學生普遍認為內地整體發展前景較香港好。超過八成受訪者表示願意到內地工作及發展,但多數傾向作短線發展。超過六成受訪者願意在內地工作不多於三年,但只有一成半人願意工作超過六年。受訪者表示此乃受短期誘因(例如:拓闊視野)及長期不利因素(例如:欠缺人脈)所影響。調查結果亦顯示兩地薪金期望差距收窄,反映大學生對中國的經濟前景抱樂觀期望。除了一般的一線城市外,有不少的受訪者(63%)亦願意到二線城市發展。雖然大學生對前往內地工作持日益開放及接受的態度,但現階段大部分大學生較傾向前往內地作短期發展,非長遠發展的最佳選擇。

香港青聯「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今年已踏入第七個年頭,至今已為逾1,300名大學生提供內地不同城市的實習機會。自2007年起,支持實習團的機構數目連年增加,學生報名人數更連續兩年突破2,000人,可見內地實習的需求持續上升。

實習團回顧實習團自2007年首度推出以來,一直備受各大專院校學生的歡迎。2007年,31名來自香港大學的學生被安排到上海作五星期的企業實習。承接第一年實習計劃的成功,香港青年聯會於2008年起聯同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主辦第二屆「共創新世界」京、滬暑期實習團,規模更擴大至包括五間本地大學,名額增至逾百個,實習地點亦增加了北京。2009年,新增第三個實習城市-大連,讓約150名本港大學生北上體驗國情。至2011年,再增加重慶為實習城市。於2012年,實習城巿增加至四個,包括北京、上海、大連及成都,實習崗位達300個。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集團」;股份代號:17.HK)植根香港,為本港大型綜合企業集團。集團於1970年成立,並於1972年在香港上市,現為香港恒生指數成份股之一。截至2012年12月31日,集團資產總值合共3,110億港元。
 
在過去40多年,集團的主要業務由物業發展,擴展至四大核心業務:物業、基建、服務及百貨。截至2012年12月31日,集團擁有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股份代號:659.HK)約61%實際權益、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股份代號:917.HK)約69.8%以及新世界百貨中國有限公司(股份代號:825.HK)約72.3%的實際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