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10
20 十二月

第二屆「新世界數學獎」  鼓勵及促進華人專才探究數學

由北京清華大學主辦、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協辦、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新世界發展」或「新世界集團」;香港股份代號:17)與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全力支持的第二屆「新世界數學獎」頒獎典禮於2010年12月17日在北京圓滿舉行,進一步鼓勵及促進全球華人專才的數學探究工作。

本年的「新世界數學獎」共有來自全球逾30名傑出年青華裔數學學士、碩士及博士生得獎。在200多名國際數學界嘉賓及北京清華大學師生見證下,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院士、新世界數學獎綜合評審委員會(「綜合評審委員會」)主席丘成桐教授、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鄭志雯小姐及一眾綜合評審委員會成員主持頒獎儀式,向各位得獎者予以嘉許及表示祝賀。

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主席鄭志剛先生表示:「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自成立以來,一直以培育内地與香港青年人為己任,我們希望通過支持學術研究,鼓勵青年人擴闊視野,以迎接未來的機遇和挑戰。今年,我們再度全力支持『新世界數學獎』,不僅希望通過這個活動推動華裔優秀青年人探求數學真理,同時希望為世界各國華人數學家搭建平台,互相交流國內外的種種研究範疇,共創一番科研新氣象。」

鄭志雯小姐於致辭時表示:「『新世界數學獎』自2007年創辦以來,為世界華人學生提供國際交流學習機會,積極鼓勵他們鑽研數學。我們對有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華人數學學生獲得獎項感欣喜,這是對他們過往成績的肯定。我們期望得獎者繼續在數學領域發展,同時希望『新世界數學獎』能繼續為國家培育出更多頂尖數學人才。」

「新世界數學獎」為面向全球傑出華人數學學生的獎項,於2007年由新世界發展董事總經理鄭家純博士與丘成桐教授共同發起設立,並由新世界集團及中華青年領袖基金會捐資,旨在鼓勵華人學生鑽研數學,增進海內外青年數學家的交流。首屆「新世界數學獎」頒獎典禮於2007年12月17日在杭州舉行,並由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主辦及浙江大學協辦。「新世界數學獎」自啟動以來,得到全球華裔數學學生的熱烈歡迎,學生提交的論文水準甚高,課題涵蓋基礎數學、應用數學、概率統計、生物數學等。在經過專業評審委員會及綜合評審委員會的嚴格評定後,兩屆合共有超過50名華裔數學學生獲得嘉許,獲獎者來自全球知名院校,如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第三屆「新世界數學獎」頒獎典禮將於2013年舉行,繼續推行華人數學界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