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07
13 九月

新世界集團為全球華裔大學生設立「新世界數學獎」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 (「新世界集團」或「集團」;香港股份代號:0017)自本年初啟動「新世界青年領袖工程」以來,一直積極支持青年各方面的發展。為鼓勵年青人在學術領域上努力尋求突破,新世界集團全力支持「新世界數學獎」。

「新世界數學獎」由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主辦,浙江大學合辦,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全力支持並捐資設立。獎項面向全球的華裔數學系本科生、碩士生與博士生,旨在提升内地及香港,以至全球華裔大學生學習及鑽研數學的興趣。

著名華裔數學家、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主席丘成桐教授在介紹時說︰「我們已邀請國內外知名院校的數學家組成專家委員會,為『新世界數學獎』進行嚴謹並達國際水平的評審工作。我相信『新世界數學獎』將成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科學獎項之一,同時感謝新世界集團的慷慨支持,使之能順利舉行。」

新世界集團董事總經理鄭家純博士為集團能參與是次國際性學術獎項而感榮幸,並說︰「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在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之際,曾經勉勵年青人努力裝備自己,因未來是屬於年青人的,這想法與新世界集團不謀而合。集團因此在特區進入第二個十年之始,開展了『新世界青年領袖工程』,為社會不同領域培養優秀人才。」

鄭博士亦認為中國人的數學造詣很高,但能獨當一面、在世界上具影響力的卻不多。集團支持『新世界數學獎』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藉此為國家培養出更多如丘成桐教授一樣蜚聲國際的華人數學領導人物。

「新世界數學獎」將在每三年一屆的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ICCM」)上頒發,共設有三個組別的獎項,包括︰ 
1) 數學博士學位論文獎:設金獎兩名,各得獎金人民幣70,000元、銀獎四名,各得獎金人民幣30,000元;
2) 數學碩士學位論文獎:設金獎一名,可得獎金人民幣30,000元、銀獎兩名,各得獎金人民幣10,000元;及
3) 大學生數學科研獎(畢業設計或數學建模作品):設金獎五名,各得獎金人民幣10,000元、銀獎十名,各得獎金人民幣3,000元。
此外,另設50名優異獎,以鼓勵優秀的學術論文,每名獎金人民幣500元。

第一屆「新世界數學獎」現已接受申請,論文課題可涵蓋基礎數學、應用數學、概率統計、生物數學等,截止日期為2007年10月30日。頒獎禮將於2007年12月17日假杭州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