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集團新聞
2016
2 十一月

新創建集團組成總值 80 億港元合作平台擴展大中華區環境業務 大中華區環境業務組合 與蘇伊士加強合作以把握快速增長的市場需求

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新創建集團」或「集團」,香港股份代號: 659)與法國合作夥伴蘇伊士達成協議,重組其各佔一半權益的合營公司中法控股(香港)有限 公司(「中法控股」)。是項擴大合作將加快雙方在香港、中國內地、澳門及台灣發展更為全面的 環境業務。 

相關交易預期於今年十二月或前後完成,屆時中法控股的業務組合將由 35 個項目增至 59 個項 目,使其在增長迅速的大中華區環境市場中,能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的水務、污水及廢料處理, 以及工程及採購服務。中法控股的資產淨值將由約 45 億港元,增加至計入擴大業務架構的約 80 億港元(兩者均以截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止計算)。新創建集團與蘇伊士將各分別間接持 有中法控股 42%及 58%權益。 

新創建集團行政總裁曾蔭培表示︰「新創建集團擴大與長期業務夥伴蘇伊士的合作,以配合集 團在更廣泛地區發展全面環境業務的策略。透過雙方合作夥伴在財政實力、管理及環境技術的 優勢,以及對大中華區市場的深入了解,我們深信集團必能掌握當地龐大的商機。」 

根據協議,新創建集團及蘇伊士將透過注入各自合共於 24 個商業實體的實際權益至中法控股, 重組於中法控股的廢料及污水處理業務,並透過此擴大合作,進一步發展多元化的環境業務。 新創建集團亦將為此擴大業務組合及市場覆蓋的平台,出資現金 4.76 億港元。 

中法控股為新創建集團及蘇伊士的合營企業,從事水務及污水處理,以及其他相關服務,於中 國內地擁有 33 個項目,以及在香港和澳門擁有兩個項目。交易完成後,中法控股的業務範疇將 擴展至包括於大中華區從事堆填區、垃圾焚化處理(危險廢料及市政廢料)、廢料收集、有機廢 料處理,以及工程及採購。其業務組合亦將擴至 59 個項目,其中 17 個位於香港。 

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

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新創建集團」;香港股份代號:659)乃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香港股 份代號:17)之基建及服務旗艦,業務遍及香港、中國內地及澳門。基建業務涵蓋道路、環境、 物流及航空四大範疇;服務業務則包括設施管理(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之營運管理和「免稅」店)、 建築及交通(建築、巴士及渡輪服務)以及策略性投資。 

蘇伊士

蘇伊士(巴黎股份代號:SEV,布魯塞爾股份代號:SEVB)向 9,200 萬人提供飲用水, 向 6,500 萬人提供污水處理服務,向近 5,000 萬人提供廢棄物收集服務,每年回收 1,600 萬噸的 廢棄物,通過廢轉能業務生產 7 太瓦时的再生能源。蘇伊士集團的業務遍佈全球五大洲,擁有 82,536 名員工,是資源可持續管理的重要一員。集團於 2015 年的總營業額達 151 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