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20
23 十二月

新世界 Impact Kommons展開新階段 培育全球Green Tech初創 鄭志剛:綠色創意改變疫後「新常態」

本港初創企業方案突圍而出 致力解決香港環保難題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新世界發展」或「集團」)欣然宣佈旗下全亞洲首個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UNSDG)為藍本的初創企業加速計劃Impact Kommons展開新一階段,挑選15間初創企業,以集團的龐大網絡及資源協助入選其業務及方案商品化,並協助集團業務應用創新解決方案。第二輪初創企業有達六成為本地企業,反映他們在可持續發展方案方面的潛力及商機。當中有入選初創的產品有效加強防疫抗疫的措施,並已獲集團旗下的物業採用。

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鄭志剛表示:「新階段的Impact Kommons匯聚來自中外的Green Tech創業家,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為藍本,與集團的業務結合,體現集團『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 – CSV)的企業精神。今次更樂見有本地初創的研發有助防疫,希望他們的綠色創意可改變疫後『新常態』。」

Impact Kommons由新世界發展成立,為亞洲首個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UNSDG)為藍本的加速計劃。第二輪計劃有來自30個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初創企業申請,最終15間憑藉其方案的獨特性脫穎而出。獲選企業當中有九間為本地初創,而其餘則來自以色列、馬來西亞、比利時等不同地區。

在今年入選的本地初創當中,有不少方案有助解決越趨嚴重的環保問題。入選初創之一恆木環保科技就將廢棄木板回收升級再造,並利用這些木板推出系統化圍板租賃服務,務求為這些廢棄木材帶來第二生命。另一間入選初創V Cycle則聘用本地拾荒者收集膠樽並升級再造成環保手提袋,致力幫助他們改善生活。

此外,亦有入選初創的技術已經可廣泛應用於應對現時疫情。主打餐飲、酒店、寫字樓及零售業應用機械人Rice Robotics的小型機械人可以代替人手送遞食品、文件及貨品等,從而在疫情下減少接觸。Rice Robotics的技術現於新世界集團旗下的K11 ATELIER辦公大樓中以概念驗證性質試運營。

新世界發展開發創新平台助理總經理黃振南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的疫情減慢了不少市面上加速計劃的步伐,但令整體市場更加關注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Impact Kommons聚焦於發掘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初創企業,今個階段看到申請的企業比以往更踴躍,並針對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痛點。同時,今次疫情下以全綫上形式進行,反而使溝通更為靈活、進度更快速。」

新世界發展以17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當中的四項目標及其業務發展重點為基礎,訂立「2030可持續發展願景」。就此,Impact Kommons與集團旗下的公司和業務及合作夥伴推出七個有關可持續發展的議題,參與第二輪計劃的初創企業將透過提供各種產品和服務,就這七個議題提供解決方案。議題包括廢物管理、升級再造、建築設計、安老護理、能源管理等範疇,符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UN SDGs)。

入選的初創企業將在計劃中獲得培訓、策略發展支援及業務推薦以更廣泛地實踐17 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新世界集團透過Impact Kommons協助參與的初創企業擴展規模並採取有關可持續發展的創新方法,務求令其解決方案及技術更為成熟。所有初創企業將有機會就其產品和服務方案作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並透過新世界集團旗下業務及合作夥伴共同合作,促進其業務及方案商品化,並衡量其可持續發展影響力。此外,Impact Kommons為初創團隊提供參與社區活動的機會,並透過項目的龐大網絡增加知名度。

15間初創企業將於2021年3月的演示日(Demo Day),向集團旗下的公司和業務及合作夥伴展示其可持續發展創新解決方案。

Impact Kommons由新世界集團的開放式創新平台Eureka Nova Lab提供技術支援,把初創企業的創新與新世界集團的業務部門和合作夥伴銜接。

星展銀行(香港)為計劃的社會效益夥伴(Social Impact Partner),並與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為計劃贊助商,以推動社會創新的可持續發展項目,為社會展出大意義。

如欲了解更多信息, 請瀏覽Impact Kommons 的網站:https://www.impactkommo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