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12
28 五月

新世界集團舉辦「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2012啟航

逾八成學生願意到內地發展 看好未來發展潛力較優厚
 

由香港青年聯會(青聯)及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新世界集團」或「集團」;股份代號:17.HK)主辦、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承辦的香港青聯「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2012蓄勢待發。經過多輪篩選及面試後,從2,000名來至本港七所大專院校的學生中選出表現最突出的300位成功入選,為歷年之最,他們將於6月21日陸續出發,前往北京、上海、大連及成都,進行為期六個星期的實習,體驗內地的職場及學習當地文化,為未來投身社會作好準備。

「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於今日(5月28日)特別舉行啟動禮,邀請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韓淑霞、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主辦機構全國青聯副主席兼香港青聯首席參事陳仲尼以及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企業傳訊總經理張一心出席。於啟動禮上,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並公布「大學生就業意向」問卷調查結果,探討現今大學生對內地與香港就業前景的看法及展望。

實習崗位多元化全面了解內地職場生活

有別於其他內地實習計劃,「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為大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實習崗位,除了商業機構如中央企業、內地企業、港資公司外,計劃亦與內地的文博機構、政府機構及國家廣電總局等合作,提供各式各樣的實習崗位。商業機構方面,新世界集團旗下的新世界中國地產、新世界百貨中國、新世界信息科技以及姊妹公司周大福珠寶均提供實習崗位,其他實習機構包括恒生銀行、東方航空等。今年實習團首次引入北京政府機構以及新增成都為實習城市,學員有機會在其政府工商局和四川電視臺等實習,機會非常難得。其中,十多間大型中央企業提供的實習崗位每年反應亦非常熱烈,包括中國海洋石油和中糧集團等,學員獲此珍貴機會到央企親身體驗公司運作,並發揮所長,如參與企業項目、外出考察、撰寫研究報告等。

香港青年聯會主席葉振都指出,這是「賺取連國內尖子也難求的經驗,可以學習國家級的管理,有錢也買不到的。」

主辦機構新世界集團企業傳訊總經理張一心表示:「集團第五年贊助香港青聯『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至今已為約1,000名大學生提供北上實習機會,除了贊助團費開支外,今年集團提供約50個實習名額,希望同學可以透過在商界實戰,親身感受內地工作和生活的獨有文化,增值自我。集團亦有意於日後優先考慮聘用在實習團表現出色的畢業生,成為見習行政人員,培育年青人才。」

安排充實活動加深對國內生活文化認識

除了體驗內地職場生涯外,主辦單位更安排學員參觀當地的政府部門、知名企業和名勝,如北京的故宮、上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等,並安排一系列的講座,讓學員有機會與當地學生和各界成功人士交流分享。透過不同活動,充實此行,讓學員多方面了解國內的最新發展和風土人情,獲取一個不一樣的體驗。

內地發展潛力佳對中國經濟信心強

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於三月做了一項學生意見調查,600多位受訪者為香港其中七間大學學生。調查發現600多名大學生中,有逾八成願意於畢業後到內地尋找發展及工作機會,比兩年前的統計高出一成多。其中,大部分學生均希望投身商界服務業及金融業,其次為政府部門及銀行業。選擇職業的條件中,七成半訪者較看重發展前景,其後為工作滿足感(五成)及薪金水平(三成)。

此外,在驅使受訪者北上發展的原因當中,佔近八成學生認為內地整體發展機會吸引,其餘分別佔五成及四成則指其選擇的行業在內地發展前景較好及可以建立較佳的人際網絡。至於最感興趣的內地城市方面,上海和北京仍高據第一、二位,遠拋離隨後的深圳、大連及成都。另外,六成學生表示願意到二線城市發展,反映雖然一線城市吸引,但大學生亦留意到二線城市的巨大發展潛力。

更值得注意的是,超過八成學生認為中國於未來的發展潛力比香港優勝,逾九成學生更認為中國未來五年的經濟前景是好,及近五成認為心儀行業在中國的發展前景會較香港更好。這充分反映在歐美經濟不穩下,中國經濟持續增長及地位與日俱增的大趨勢下,吸引龐大的人才有意投身這個具發展潛力的市場。而是次實習團正好提供一個考察機會,讓同學們提早感受內地職場文化及市場脈搏,為北上發展作好最佳準備。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集團」;股份代號:17.HK)植根香港,為本港大型綜合企業集團。集團於1970年成立,並於1972年在香港上市,現為香港恒生指數成份股之一。截至2011年12月31日,集團資產總值合共2,702億港元。

在過去40多年,集團的主要業務由物業發展,擴展至四大核心業務:物業、基建、服務及百貨。截至2011年12月31日,集團擁有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股份代號:659.HK)約60.4%實際權益、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股份代號:917.HK)約69.8%以及新世界百貨中國有限公司(股份代號:825.HK)約72.3%的實際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