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20
6 四月

新世界發展4月底起免費派千萬個口罩 非牟利機構18區指定中心設自助提取機 受惠基層「嘟」卡領罩10周 鄭志剛:「要為港人解憂」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於香港以至全球持續擴散,未來數月如何確保社區全面抗疫至為關鍵。繼2月公布於本港自設廠房生產「香港製造」口罩,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鄭志剛今日宣布,4月底起將免費派發1,000萬個Made in HK口罩,並與8個非牟利機構合作,於她們轄下的指定中心設置「自助口罩提取機」,並透過有關機構,向預先登記的基層及弱勢社群派發輕觸式「口罩提取卡」,讓他們每星期於指定中心開放時間內,憑卡到自助提取機獲取新世界本地生產的1包共5個口罩。集團將陸續設置35部「自助口罩提取機」,免費派發口罩10星期至7月初,令基層免受缺口罩之苦,預計有超過4萬人受惠。

35部自助提取機派超過200萬口罩

是次嶄新自助提取口罩安排,以「簡單便利、令基層安心」為出發點,免卻過往基層人士需要排隊輪候口罩,並解決他們擔心口罩供應的苦惱,同時亦減省非牟利機構派發口罩的人力物力。是次計劃首階段將有8個非牟利機構參與,包括聖雅各福群會、救世軍、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香港小童群益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香港社區組織協會、鄰舍輔導會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並會將「自助口罩提取機」於 4月底起設置於有關機構的指定中心,遍布全港18區,於4月底起10星期內,以自助形式派發口罩。新世界將與更多非牟利機構合作推展此計劃,設置合共35部自助口罩提取機,透過此渠道派發至少200萬個口罩。

另通過傳統渠道派數百萬個口罩

另一方面,新世界亦會沿用既有安排,繼續通過其他非牟利機構及社福團體,以傳統渠道向有需要人士派發口罩,預計會捐贈數百萬個口罩。集團將於4月中起在香港生產高質素的醫用口罩,首兩條生產線快將進行試產,另外兩條生產線亦將於5月投產,全面生產後估計每月可製造逾700萬個口罩。在4至6月期間,集團大部分自家生產的口罩將用作捐贈用途,其餘則供公司營運所需使用。

鄭志剛冀為基層伸出援手

鄭志剛指出,香港全民抗疫超過兩個月,惟疫情在世界各地持續惡化,本港由外地輸入的確診個案不斷增加,如何避免本地社區爆發十分重要。他表示:「口罩已成為抗疫的必需品,新世界提倡創造社會價值,我們要為港人解憂。眼見不少市民頻撲兼花費高昂購買口罩,甚至有弱勢社群為慳錢要重用口罩,實在令人心痛。我們希望今次簡便自取安排能為更多基層市民伸出援手,讓他們毋須活在口罩匱乏的惶恐之中。」

集團自今年2月起,已率先通過約50個非牟利機構及社福團體,捐出逾200萬個口罩及1萬個抗炎包,受惠對象包括基層及弱勢社群,為社區防疫把關。隨着疫情揮之不去,如何令有需要市民以簡易方式獲得穩定的免費口罩供應,協助本港打勝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集團於是推出「口罩提取卡」,並設置自助口罩提取機於非牟利機構的指定中心。有關機構將依據一貫的服務原則,向領取綜援、獨居長者、單親人士、弱勢社群以及有工作需要卻無獲僱主提供口罩等基層人士,派發新世界的「口罩提取卡」。

預先登記  毋須排隊  簡便安心

為免這批免費派發的口罩被轉售或炒賣,非牟利機構將為有需要人士實名登記,每張「口罩提取卡」均印有獨立的二維碼以作識別用途,但不會載有用戶資料,以保障個人私隱。持卡者每星期(星期一至日)可憑卡於指定中心的開放時間內自助「嘟卡」領罩,毋須排隊,簡便安心。

集團將視乎疫情決定是否延長或擴展計劃,並會檢視首階段運作情況。分布全港18區的「自助口罩提取機」地址及開放時間,將於稍後時間上載至互聯網以供查閱。自助提取口罩方法可參閱附圖。

集團會繼續密切關注疫情發展,與港人並肩全民抗疫,以「創造共享價值」的企業精神迎難而上,與社會創造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