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22
30 九月

新世界發展公布董事會成員新任命 女性董事比例增至超過三分一 本港發展商中最高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新世界發展」或「集團」,香港股份代號:00017)今日公布董事會成員新任命,委任鄭志明先生為非執行董事,羅范椒芬女士、羅詠詩女士和黃仰芳女士為獨立非執行董事,而鄭志恒先生會由執行董事轉任非執行董事,有關任命將由2022年12月1日生效。至於獨立非執行董事梁祥彪先生將於今年11月22日集團股東週年大會結束後退任,楊秉樑先生及何厚浠先生則於12月1日卸任。隨著是次任命,新世界發展董事會的女性成員比例將增至35.3%,比例為本港地產發展商中最高,並位居香港上市公司前列位置。

新世界發展衷心感謝將卸任的楊秉樑先生、何厚浠先生和梁祥彪先生,一直以來對集團的付出及卓越貢獻。他們三位為集團竭誠服務超過15年,建樹尤深,對集團的整體發展方向,尤其是企業管治及業務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均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見,令集團於瞬息萬變的經營環境中依然保持競爭力。集團祝願他們未來的日子一切順遂。

新世界發展亦熱烈歡迎四位新成員加入董事會。他們分別於商業、公共行政、創科、旅遊、數碼資產,以至社會公益等不同範疇,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相信能為集團發展帶來更多新思維。集團期望在董事會各成員的領導下,持續提升企業管治水平,把握業務拓展機遇,推動集團生態圈繼續穩步發展,為社會創造更多共享價值。

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表示︰「成員多元化的董事會有助匯聚不同時代、不同背景的視角,對提升集團的決策和管治質素,維持企業可持續發展均帶來莫大裨益。集團未來亦會繼續致力維持董事會的多元化,並積極強化職場的多樣化和包容性,用人唯才,令集團的營運及管治水平持續提升,為社會上的持份者創造更大價值。」

為響應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去年12月修訂的《企業管治守則》,集團按機制適時審視董事會的任期,包括連續服務超過9年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以確保董事會可獲得獨立的觀點,從而為董事會注入更廣泛的經驗和更宏闊的視野。

女性董事比例增至35.3%      領先本港發展商

隨著是次任命,新世界發展董事會將有六名女性成員,女性董事比例將提高至35.3%,位居香港上市公司前列位置,亦是本港地產發展商中最高,數字高於恒生指數成分股企業的平均17.1% [1],並超越國際組織30% Club所建議30%國際標準。此外,根據指數公司MSCI於今年二月發布《董事會女性席次:2021年度進展報告》的資料,「所有國家世界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女性董事比例為22.6%,至於「世界指數」(MSCI World)女性董事比例則為29%。

推動多元共融文化     締造平等友善職場

淡化職場性別差異、實現性別平等、增強女性權能已經是全球大趨勢,也是聯合國大會通過的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其中之一。早於2020年,新世界發展已率先成為香港首家支持聯合國倡議「婦女賦權原則」的地產發展商,並承諾在各業務層面均尊重並實施有關原則。集團未來亦會持續實踐多元共融的文化,盡力塑造更友善平等的職場環境,以吸引和挽留更多優秀人才,從而維持長遠競爭力,確保業務可持續發展。

鄭志明先生為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本集團若干附屬公司董事。鄭先生為綜合環保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非執行董事,以及海通國際證券集團有限公司和惠記集團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鄭先生持有美國馬薩諸塞州巴布森學院理學學士學位。他現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海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委員。

羅范椒芬女士,GBM,GBS,JP現為香港多間上市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她持有香港大學(榮譽)理學士學位,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學位(並獲發Littauer Fellow 榮銜)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碩士學位。羅太曾為香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她在擔任公務員的30 年間,曾涉獵多個範疇,包括醫療衛生、經濟服務、房屋、土地規劃、民政事務、社會福利、公務員事務、運輸、教育和人力等。羅太於退休前為香港廉政公署廉政專員。

羅詠詩女士,BBS,JP為天機控股有限公司及匯財金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之獨立非執行董事。她持有澳洲悉尼大學經濟系學士學位及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財經系碩士學位,為香港會計師公會的註冊會計師及澳洲會計師公會資深執業會計師。羅女士現任萬通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及財務總監,並為M1酒店集團創辦人及財務總監。羅女士亦出任多項公職,包括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及博物館諮詢委員會成員,以及嶺南大學榮譽諮議會委員等。

黃仰芳女士為光大證券國際「尊尚資本管理」高級董事,主管南太平洋業務發展部。她持有香港理工大學市場營銷文學士學位及清華大學中國法律學士學位,並為註冊國際財富經理及註冊理財規劃師。黃女士亦出任多項公職,包括嶺南大學校董、香港數碼資產學會主席兼聯合創始人、香港青年服務領袖奬獎勵計劃創辦人、香港中區扶輪社創社社長及國際扶輪3450地區扶輪受奬人協會創會會長等。

[1] 參照香港交易所網站資料,數字截至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