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03
6 五月

新世界基建獲福建省廣電局批准 大規模推出數字服務平台

新世界基建有限公司(「新基」)今天宣佈,其投資的美國派威科技公司,及由派威科技公司研發的派威數字傳輸技術,在國內取得了突破性的發展。新基旗下北京新世界數字多媒體技術有限公司獲得福建省廣電局批准,採用派威數字傳輸系統 (Digital Delivery System - DDS),在全省範圍大規模推廣以電子政務多媒體資訊服務為核心的福建省有線電視網絡數字服務平台。這將是國內以至全世界第一個通過現有單向網絡提供互動服務的數字平台,為電腦、電話、電視的三網合一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新基董事總經理陳永德表示,北京新世界數字多媒體與福建廣電局的合作以資源互補的方式進行,福建廣電局將會提供不少於20條模擬頻道的頻寬予這個平台發展數字服務。

這個數字服務平台提供內容及服務包括多個綜合性及專業數字電視頻道、5秒視頻點播(電影、新聞等)、電子政務(表格遞交、交費、交稅、市政服務等)、遠程教育(學歷及認證教育、語言教育、補習班名師授課,才藝教學等)、遠程醫療(保健訊息、醫療機構資料查詢、掛號看診等)、理財服務(股市財經資訊及交易,電視銀行等)、受歡迎的電視連續劇、體育賽事、音樂盛會、生活資訊、便民服務、電子商務、電視遊戲等,將電視、電腦及多媒體等多類內容同時實現在一個平台上,娛樂與資訊並重。

中國廣電總局副局長張海濤今年3月公開訂出指標,要求2005年前,全國數字電視用戶達到3,000萬戶。配合中國政府大力發展數字電視的積極政策,福建省廣電局對數字服務平台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根據福建全省900多萬家庭,現有約400萬有線電視用戶計算,估計兩年內該平台在福建省可發展100萬的數字電視用戶;新基亦已作出承諾,大規模配套所需的派威數字接收機 (Family Digital Assistants - FDA),首階段將提供20萬台,以租賃方式推出市場。用戶可以低廉月費租用數字接收機,享用包括數字電視及全方位的數字服務。

除了福建省有突破性發展,新基現正與另外數個省份進行洽商,經過積極交流,各方對派威數字傳輸技術一致予以肯定,洽談並已順利進入後期階段。當與其他省份達成協議後,派威系統的服務將可以覆蓋全國各地有線電視用戶達2,000萬戶。

陳永德同時介紹說,派威系統除了現有功能,為配合國家三網合一的發展方向,即將以專屬技術推出更多全新功能,包括互動視頻文本、文本短訊、寬帶36 高速上網、 IP電話、多頻道同步錄存、多畫面流覽、網絡遊戲、單晶片多重頻道接收等。

陳永德指出,派威數字傳輸系統獲得福建省廣電局批准以大規模方式推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這表示派威數字傳輸技術得到了國內廣電單位的認同,並肯定了其大規模商業運營的可行性。基於這一次肯定性的反應,必定會加速派威技術在全球各地的推廣及發展,是派威技術發展從中國擴展至全球範圍的另一次重要里程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