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19
27 五月

新世界創全港首個專為運動員轉型社企 OnBoard 助運動員創業兼搵工 闖出第二人生

香港運動員在競賽場上窮盡半生精力,為獎牌全力衝刺,然而在退役後,卻因種種原因令轉型不易。現在,香港首個專為運動員轉型及規劃職業生涯而設的社企 – 由新世界發展創立的OnBoard – 正式成立,重點協助運動員轉型,開展第二人生。無論是精英運動員或一般運動員,OnBoard均能為他們謀求出路,具體方法包括透過投放種子基金支持運動員成立初創公司,成為新一代創業家,並協助運動員尋覓新工作,令他們可以成功轉型,由運動場轉戰職場,讓他們不愁出路。

OnBoard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鄭志剛 (Adrian) 策劃。有見不少非主流的行業如運動員,他們若想轉型,往往遇到不少挑戰,而 OnBoard的出現就正好解決他們的煩惱。新世界首位企業界社會創新KOL、OnBoard創辦人之一劉家駿表示:「大部分運動員的世界只有運動場。當他們退役時,無論生活和心理上,均須經歷重大改變,要面對不少問題,舉例他們可能苦無途徑尋找其他工作、想創業又欠缺資本與人脈、一時間難以適應商業社會等,結果令不少運動員對退役後的前路感到迷茫困擾。所以,在Adrian的建議下,我們以新世界的名義創立OnBoard,幫助運動員規劃人生下半場,希望藉著初創和職業配對,為運動員開展賽場外的第二事業。」

成立於今年一月的OnBoard,主要透過創業及搵工兩大方面,支持香港運動員。針對創業方面,OnBoard透過新世界出資,以創投基金形式,幫助具有企業家潛質的運動員創業。他們若有與運動或社會創新相關的創業計劃,便可向OnBoard提出。OnBoard會有專人就方案給予意見,若認為可行及具商業潛力,OnBoard將提供一連串創業援助,包括投放種子基金助運動員成立初創公司、提供顧問意見,及安排過來人和商界領袖分享經驗等,助運動員成為「運動企業家」(Athletepreneur)。

劉家駿說,「Athletepreneur」一詞在海外十分流行,國際上有不少運動員退役後,也成功轉型成為創業家,例如美國職業籃球員勒邦占士不單投資連鎖薄餅餐廳,更涉獵電視節目製作及數碼媒體公司等業務;頂級網球好手雲露絲威廉絲在2002年成立自己的室內設計公司;人稱「超級丹」的中國羽毛球壇一哥林丹也創立了自家內衣品牌等。

OnBoard另一創辦人兼現役香港水球代表隊成員馮剛政說:「運動員長期受訓,一般都較勤奮、勇於接受挑戰、抗逆力高及意志堅定,這些特質無疑是成功創業者必備

的條件。近年,中外均湧現了不少出色的Athletepreneur,這對於香港運動員來說,無疑是打了一支強心針。事實上,本地運動員在各方面均毫不遜色,只要給予他們適當的機會與支援,他們也能開創自己的第二事業,闖出運動場外的另一片天。」

除了創業投資外,OnBoard另一主要工作是幫助運動員搵工。劉家駿說:「透過深入校園和運動圈子,OnBoard成功接觸到不同專業的運動員,也累積了不少人脈,加上新世界強大的商業網絡和多元業務,令我們較易為運動員在新世界系內,甚至其他企業物色工作機會。同時,我們還會為運動員提供入職前後的意見分享等,令他們更易適應職場世界。」

OnBoard成立至今,已有成功創投及搵工個案,當中包括首位獲OnBoard注資創業,發展服裝設計及生產業務的前香港水球代表隊成員沈瑩。沈瑩表示:「最初選擇創業,是為了更妥善分配工作與水球訓練的時間。不過,當初由於資源所限,公司事無大小都要自己『一腳踢』,也缺乏資金及經驗去擴充業務。我很高興跟OnBoard合作後,他們除了提供種子資本,還為我介紹合作伙伴和提供商業意見,甚至是我現在懷孕,OnBoard也幫助我聘請運動員作兼職員工,令我深深感受到自己不再是孤身走創業路,而是有同行伙伴,助我的事業之路走得更高更遠。」

另一成功個案是透過OnBoard搵工的前香港三項鐵人代表許煒森,現時於新世界發展旗下THE FOREST商場擔任市務經理。她形容這類專為運動員而設的搵工平台非常重要。許表示:「坊間雖然也有幫運動員尋找工作的平台,但主要是專針對精英運動員。然而,運動員無論是否有獎牌,其實他們也擁有過人的毅力和刻苦意志,但往往欠缺所謂的『工作履歷』,表面看來較難符合職場或商業世界要求,因此在找新工作轉型時,往往會較一般人困難。不過,只要有人肯給予幫助,令僱主明白到運動員的優點遠遠多於履歷表上可見的,他們成功轉型的機會便會大大增加。」

OnBoard 參與方法

條件:本港運動員,不局限於港隊代表或精英運動員,只要證明曾接受過正規及一定時間的體育訓練,便已符合基本資格。
網頁:https://www.onboard.hk 電郵查詢:info@onboard.hk

關於OnBoard

OnBoard為新世界旗下的子公司,以配對模式營運,專門發掘香港退役運動員於商界發展的潛能,協助其轉型成企業員工或創業伙伴。OnBoard希望推動商界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讓更多企業認識及享受這種資源優勢。同時, OnBoard為運動員提供更多元化的出路,可以讓現役運動員無後顧之憂,專心訓練爭取成績,從而推動香港體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