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22
17 三月

新世界創全港首個大型捐贈配對平台「Share for Good愛互送」首階段34間非牟利機構參與  鄭志剛:高效配對物資助基層抗疫

鑑於第五波疫情依然嚴峻,不少市民需留家隔離或檢疫,普遍基層家庭對抗疫物資有殷切需求,新世界發展秉持創造共享價值理念,今日宣布推出香港首個大型捐贈配對網上平台「Share for Good 愛互送」,促使捐助者和受助人能迅速配對,令抗疫物資用得其所,亦令整個物資配送過程更加精準及高效。集團與主要合作伙伴仁濟醫院及逾30間非牟利機構攜手協助基層抗疫,並由即時送貨平台Lalamove提供物流支援。「愛互送」平台不會收取行政費用,物流支出則由新世界及Lalamove共同承擔,而新世界已率先向平台捐出20萬件抗疫物資,盼集腋成裘,萬涓成水,「愛互送」平台定必將物資穩妥地送到每一個有需要人士手上。

鄭志剛:疫情更嚴峻,我們更團結

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表示:「第五波疫情為香港帶來嚴峻的衝擊,我們希望透過『愛互送』網上平台,集合社會力量,透過科技將捐助者和受助者快速配對,善用抗疫物資之餘,亦更精準及高效協助到最有需要的基層。疫情更嚴峻,只會令我們更團結,展示更巨大的愛心。每次捐贈,都是香港人一趟愛互送的旅程。」

「Share for Good愛互送」是全港首個大型捐贈配對網上平台,旨在將捐助者、非牟利機構以及受助者三方無縫連結。平台設有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首階段邀請逾30間非牟利機構及社企合作,當中包括兒童癌病基金、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新家園協會、九龍樂善堂、仁濟醫院、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基督教靈實協會、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銀杏館、香港單親協會、匡智會、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等 (機構名單請參閱附表)。服務對象涵蓋低收入家庭、劏房戶、獨居長者、癌病兒童、智障及傷健人士、露宿者及少數族裔等。

逾30非牟利機構參與   涵蓋不同基層

參與的非牟利機構及社企向其服務對象了解亟需支援的抗疫用品後,整理出13項最為殷切的物資清單,當中包括快速檢測包、血氧計、數據卡、超巿現金券、快餐店現金券、防護面罩及退熱貼等;當網上平台配對到捐助者後,將盡快由各機構將有關物資分發給有需要人士。我們會因應疫情變化,持續檢視清單上的物資種類及非牟利機構名單,以緊貼受助者的需要。

「Share for Good愛互送」平台開放予全香港巿民參與,歡迎個人、團體或私人機構登記成為捐助者,擴大並集結這個網上平台的力量,匯流集川。平台操作簡易,已登記的捐助者可先瀏覽物資清單或各非牟利機構的物資需要,然後選擇直接捐贈物資,或捐款後由平台代購。如選擇直接捐贈物資給指定的非牟利機構或社企,確認所有選項後,捐助者將與受惠機構透過平台直接溝通,商討物資詳情及運送安排。

捐助者亦可選擇以現金捐款代購,由仁濟醫院統籌代購及派發服務。捐助者只需輸入捐贈金額,選擇欲將捐款變成的指定物資,以及心儀的非牟利機構或社企,仁濟醫院將負責代購指定物資,並分發給受助機構再送到受助者手上,過程百份百遵從捐助者意願,充份發揮配對平台的優勢。若捐助者並無特定捐助對象,「愛互送」平台及仁濟醫院將因應各非牟利機構的緩急需要,統籌及配對運送物資。

捐物資或捐款代購送基層

「Share for Good 愛互送」平台及仁濟醫院均不會在捐款中收取任何行政費用,確保一分一毫均用於協助受助者。至於物流支出則由新世界及「Share for Good愛互送」的物流伙伴Lalamove共同負擔。  

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黃楚淇表示:「香港第五波疫情肆虐,本院董事局全力支援弱勢社群攜手抗疫。因應社會迫切需要,本院緊急撥款1,000萬元設立『仁濟抗疫基金』,並透過向外界呼籲捐款及捐贈防疫物資及生活用品,以開展及推出多項務實的抗疫工作。本院非常榮幸獲得新世界發展邀請成為『愛互送』的合作伙伴,讓大眾一起將防疫物資化作愛心和力量,為社會上不同的弱勢社群解決燃眉之急,同心抗疫。」

Lalamove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周勝馥表示:「自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Lalamove團隊一直以各種方法支援社區,包括於疫情初期率先提供物流支援,確保各種抗疫物資及生活必需品能夠適時送到有需要人士手上。我們亦決定成為新世界發展『愛互送』官方物流合作伙伴,繼續運用我們的物流網絡及不同的車型服務,以應付各式各樣物資的運送需求,希望與香港一同戰勝疫情。」

多項措施助社區共同抗疫

自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新世界已先後推出多項措施,全方位協助社區抗疫。為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沉重壓力,新世界於今年二月,無償借出粉嶺一幅3.5公頃土地予政府興建方艙醫院並提供緊急物資,又借出九龍貝爾特酒店及沙田凱悅酒店分別用作社區隔離設施及供前線醫護免費使用,並無償提供會展中心二期總面積超過50萬平方呎的空間,作為政府抗疫倉儲物流中心之用。集團並率先派出義工隊支援「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及「香港義工同盟」的社區抗疫工作。

另外,集團亦向基層市民免費派發30萬套快速抗原檢疫包及逾2,000萬個⼝罩,並向包括醫護人員、清潔工、安老院舍職員及確診者等,分別捐贈7萬套保護衣物和逾1萬部醫療設備級別的血氧計。早前寒流襲港,集團亦有為多間公立醫院、圍封屋邨採樣站、社區檢測中心及疫苗接種中心的輪候人士,緊急安排200部大型暖爐。近日集團亦與多個非牟利團體合作,捐贈逾萬張數據卡予基層學童及獨居長者,以免他們因資源匱乏,而未能在家進行學習,或與社工和家人維持聯繫。集團旗下的新創建集團、富通保險及港怡醫院亦分別推出一系列措施協助社區抗疫。

集團會繼續密切留意社區抗疫的需要,盡我們所能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最適切支援及關懷,與廣大市民同心打贏這場世紀疫症。

「Share for Good 愛互送」網站:https://shareforgood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