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集團新聞
2006
7 八月

新世界信息科技旗下公司解決青藏鐵路凍土難題

(2006年7月14日 — 香港) 青藏鐵路在2006 年7月1日全線開通,為歷時半世紀的工程劃上完美的句號。青藏鐵路格拉段,全長1,142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的鐵路最高點達海拔5,072米,穿越了世界上最複雜的凍土區,其中不少凍土工程措施都是國內外首創,因此青藏鐵路有「世界凍土工程博物館」之稱。 

據了解,凍土雖然在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家也存在,但他們是屬於高緯度凍土,比較穩定。青藏鐵路緯度低,海拔高,日照強烈,而太陽輻射對凍土有著非同尋常的影響。凍土地段冬天膨脹,夏天融沉,在這兩種現象反覆作用下,軌道基底容易破裂或塌陷。要解決問題,就要確保凍土在夏天也不融化。 

從得知青藏鐵路格拉段展開工程的消息後,新世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大連熵立得傳熱技術有限公司就積極跟進,並多次派人到國外考察,進行了大量研究,提出大規模採用熱棒技術解決青藏鐵路凍土問題。冬季測試於2001年11月通過,技術獲得廣泛採用。 

青藏鐵路的凍土地帶路基兩旁插有一排排總數超過2萬根,直徑約15釐米、高約2米的鐵棒,這就是熱棒。它是一種高效熱導裝置,具有獨特的單向傳熱性能:熱量只能從地面下端向地面上端傳輸,反向不能傳熱,因而令凍土能保持良好凍結狀態,是一種不需動力的天然製冷機。 

這項熱棒技術獲得五項國家專利,除用於青藏鐵路外,也用於青藏公路和沿線基礎建設,亦可用於中國東北高緯度的鐵路、公路和設施。 

這五項專利為:側插式熱棒(管)測溫裝置、熱棒防腐層防護裝置、保持凍土穩定熱棒、回收熱棒內部工質裝置,以及保持凍土穩定複合體熱棒。 

有關新世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 
新世界信息科技是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集中投資於電訊、媒體和科技業務。公司連同附屬公司和聯營公司主要在香港、中國內地及亞太區從事電訊增值服務,媒體服務和各類科技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