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02
21 十月

向前邁進、股東增值 - 新世界集團透過重組為股東增值

新世界集團今天宣佈一項重組方案,致力為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新世界發展」股票編號:17)、新世界基建有限公司(「新世界基建」股票編號:301)及太平洋港口有限公司(「太平洋港口」股票編號:659)及其所有股東增值。

是次重組將令集團的企業架構及資本結構變得更有效率,有助減低新世界基建之負債。重組會令太平洋港口成為一家在內地、香港與澳門首屈一指的服務、基建及港口公司,而且更會增加太平洋港口獨立股東的數目。

重組將包括以下改動﹕ 
‧ 太平洋港口購入新世界基建的傳統基建資產,作價約為港幣102億元。 
‧ 太平洋港口從新世界發展購入新世界創建有限公司(「新世界創建」),作價約為港幣109億元。 
‧ 新世界基建會將手頭所有太平洋港口的股票全數分派予股東,股東每持有1 股新世界基建可獲發5.87股太平洋港口股票。 
‧ 太平洋港口將擴大發行股本。 
‧ 重組後,新世界發展仍是新世界基建及太平洋港口的大股東,並分別持有新世界基建約54%及太平洋港口約52%的股權。 
‧ 太平洋港口將易名為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新創建集團」 股票編號:659)

是次重組方案需由新世界發展、新世界基建及太平洋港口各自的獨立股東,表決通過。

摩根士丹利乃新世界發展及新世界基建是次重組的財務顧問。

新世界發展與旗下涉及重組的公司及其股東將因重組而受惠,這包括: 
‧ 新世界發展的獲益 
- 令新世界集團擁有更具效率的企業及資本結構 
- 令旗下公司的資產和負債得到更合理的配置及運用 
- 為旗下公司精簡企業及資本結構 
- 體現新世界發展各主要附屬公司的潛藏價值,為新世界發展的股東搭建一個為股東增值的平台

‧ 新世界基建的獲益 
- 減低公司負債 
- 讓股東有機會同時擁有兩家上市公司權益,一家專注於電子基建,另一家專注於傳統基建、港口及服務業務 
‧ 太平洋港口的獲益 
- 擴大和深化公司的資產及業務範圍;增加獨立股東持股量 
- 太平洋港口將成為內地、香港與澳門首屈一指的基建、港口及服務業公司

新世界發展、新世界基建及太平洋港口已各自委任獨立估值師及財務顧問,提供專業意見。

談及集團重組,新世界發展董事總經理鄭家純博士說:「集團一直致力回應投資者對公司透明度及負債水平的要求,以及體現集團於內地、香港與澳門服務和基建資產組合的潛藏價值。是次重組是集團的一個『向前邁進』的里程碑,讓新世界集團能建立一個更有效率的企業及資本結構,新創建集團能專注於服務、基建和港口項目,而新世界基建則專責電子基建的投資。這個更合理的業務架構將使管理層更專注,資本結構更優化,從而為所有股東增值。」

新世界基建董事總經理陳永德說:「這次重組為我們的企業提供了一個更合適的資本結構。新世界基建債務比率將會大幅削減。與此同時,重組後,新世界基建將有更清晰的業務策略,集中在現仍處於投資期的電子基建。」

太平洋港口(即將易名為新創建集團)主席鄭家純博士重申重組對公司的好處時表示:「是次重組令新創建集團的業務範疇得到擴展,增加公眾持股量,讓公司更有效進入資本市場,新增的集資途徑,將有助公司落實推動業務拓展的策略。」

新世界創建董事總經理陳錦靈將於重組後,在新創建集團擔任領導要職,他進一步表示:「重組後的新創建集團能充份掌握內地服務和基建業務的增長商機,加強對投資界的吸引力。我們深信,是次重組會令集團成為內地、香港與澳門三地服務、基建及港口業務的翹楚。」

在重組後,新創建集團的核心資產包括: 
服務業方面-----超過30間主要營運公司,其中包括協興建築有限公司、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和富城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基建及港口方面----合共超過70個發展項目,其中包括廣州北環路、中/法水廠、珠江發電廠一期及二期;港口及與港口相關的主要業務包括3號貨櫃碼頭、9號貨櫃碼頭及多個位於中國內地的港口項目。

根據香港聯合交易所的上市條例,太平洋港口收購新世界基建的傳統基建業務,乃屬於新世界基建與太平洋港口的關連及重大交易;就太平洋港口而言,收購新世界創建亦屬其關連及重大交易。對新世界發展而言,這也是一項須予披露及關連交易。

股東通函將於2002年11月11日左右寄予各股東;股東將於2002年12月5日左右就交易進行投票。

中銀國際亞洲有限公司及中國工商銀行乃太平洋港口於是次重組的財務顧問。 
 

- 完 -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 股票編號: 17 )於1970年在香港成立,初期集中於物業發展,及後成為具領導地位的綜合企業。新世界發展於1972年在香港上市,是恒生指數成份股之一,擁有資產總值逾港幣1,300億元。透過收購及建立新企業,集團的核心業務涵蓋物業、基建、服務及電訊。集團的主要附屬公司為新世界基建、太平洋港口、新世界創建和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於本新聞稿發表時,新世界發展擁有約54.4 %新世界基建權益(而新世界基建則持有75 %的太平洋港口權益)及約52.4 %的新世界創建權益。 
詳情可瀏覽公司網站:www.nwd.com.hk

新世界基建有限公司 
1995 年10 月,新世界基建( 股票編號: 301 )成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基建公司。新世界基建在傳統基建及電子基建投資超過 20 億美元,是在內地、香港和澳門市場上最大的投資者之一。新世界基建在中國14 個省、2 個直轄市及2 個特別行政區都有基建投資。新世界基建的傳統基建投資項目涵蓋貨物裝卸、道路、橋樑、電力及食水處理。新世界基建的投資項目逾 70 個,包括1,120 公里的道路和橋樑、1,924 兆瓦發電量、每年520萬個標準貨櫃的處理能力及每日280萬立方米的食水處理能力。與此同時,新世界基建在電子基建也有投資。 
詳情可瀏覽公司網站: www.nwi.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