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10
7 六月

八間大專院校270位學生北上實習

為前途增閱歷

今天,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大連商品交易所、香港青年聯會、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滬港青年交流促進會等23間内地與香港機構聯合主辦,並由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香港青年聯會屬會)承辦的「香港青聯共創新世界」2010暑期實習團舉行啟動禮,為約270名來至本港八所大專院校的精英學生出發前往北京、上海及大連實習揭開序幕。 


啟動禮假柴灣青年廣場Y綜藝館舉行。除了參加是次計劃的學生外,本港重要官員及知名人士均有出席,共同見證這群學生滿懷憧憬地前往祖國內地實習體驗的振奮時刻。出席啟動禮的嘉賓包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唐淑蘭女士、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香港青年聯會主席陳仲尼先生、「香港青聯共創新世界」2010暑期實習團榮譽主席暨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鄭志剛先生等。 

陳仲尼先生致辭時,先恭賀即將出發的實習生,要過兩關才能從2,000多個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得到親身體驗內地工作和生活的難得機會。他寄語同學要好好把握實習機會,所得的寶貴經驗,對日後有莫大裨益。 

范徐麗泰女士認為,同學應好好珍惜到內地實習的機會:「內地學生都希望有同樣的機會,不過他們成功爭取的比率十分小,反而香港學生被優先錄取。因為許多內地公司逐漸發展國際業務,而香港人瞭解國外思維方式,被視為通往國際的橋樑。」她鼓勵同學多與內地同胞溝通,善用六星期的實習期,認識不同的文化和思維。 

如何在短短六星期中得益最多,許曉暉女士提出「三個開放」:「一、開放眼睛,多觀察,多認識國家的最新發展;二、開放心靈,多感受,多體驗,難忘時光;三、開放嘴巴,除了品嘗美食,還要多講和多與別人溝通。」她相信,了解内地文化和民情,能為將來奠定扎實的基礎。 

鄭志剛先生致辭時表示:「未曾踏足社會的青年人就如白紙一樣,越塗上更多的色彩,整張紙的觀感就越見豐富。希望各位同學可以把握面前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放開懷抱、投入工作、融入當地文化,藉此拓闊自己的視野,為自己的那張紙塗上豐富的色彩,繪畫出美好人生。」 

啟動禮後,約270位精英大學生將分別於六月下旬出發前往北京、上海及大連,進行為期六星期的實習。提供實習崗位的機構包括中央企業、內地企業、港資公司以及首次參與該計劃的國家文化部。除了工作體驗外,主辦方更安排實習生參觀政府部門、知名企業和當地名勝,如新世界集團內地項目、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大連商品交易所、當地著名博物館及大學等;又安排一系列的講座,讓學生與當地學生和各界成功人士近距離交流接觸。透過各種活動,學生能從歷史、政治、經濟、民生等方面了解國內的最新情況,有一個不一樣的體驗,一個不一樣的夏天。 

雖然金融海嘯已過去,但本港學生未敢鬆懈,積極裝備自己,為前途鋪路。另外,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於本年3月做了一項大學生意見調查,600名受訪者中有七成願意於畢業後到內地尋找工作機會,可見到內地工作是有絕對的吸引力。不過,有部分同學對內地工作環境感到陌生,擔心會影響工作表現。實習團正好提供一個考察機會,讓同學們感受內地職場與生活文化,為北上工作做好準備。 

「香港青聯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已是連續第四年舉辦。2007年,31名來自香港大學的學生被安排到上海作五星期的企業實習。承接第一年實習計劃的成功,香港青年聯會於2008及2009年聯同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及其他内地與香港機構合辦兩屆暑期實習團,參與院校、實習城市和參加人數連年增加。早前於一月的實習團簡介會,共有超過1,000名同學報名參加,而今年報名參加實習團的人數更達到2,000人,十分踴躍。大會經多番努力,成功為香港的大學生爭取近300個實習崗位,比往年多出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