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04
27 四月

全城觸目 香港「星光大道」開幕典禮

位於尖沙咀海濱長廊的香港「星光大道」於今天晚上舉行開幕典禮,並將於翌日(四月二十八日)正式開放予市民和全球旅客參觀。 是次典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先生 GBS, JP、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堃先生 GBS, JP、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先生 JP、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周梁淑怡議員 GBS, OBE, JP 、新世界集團主席鄭裕彤博士及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文雋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並主持亮燈儀式。

唐英年先生表示,『星光大道』結合了香港作為頂級旅遊城市及區內主要電影製作中心的優勢,在優美的維港海旁建立一個以電影為主題的旅遊地標,充分表現我們在旅遊發展方面的活力和創意,同時讓旅客全面感受香港電影的魅力。

周梁淑怡議員指出,私營機構和不同界別參與發展「星光大道」,反映各界都確認電影對推廣香港所作的貢獻,更代表他們對推動旅遊業的長遠承諾。她說:「這個旅遊項目,只是旅遊業和各界合作的其中一個里程碑,我們期望本港電影業不斷揚威國際,繼續在世界地圖上突顯香港的吸引力。『星光大道』將會為旅客帶來更豐富的旅遊體驗,亦會為業界製造更多商機。」

鄭裕彤博士表示:「作為一間建基於香港的企業,新世界集團感到十分榮幸,有機會參與發展『星光大道』這個新景點,並且已投入四千萬港元作為項目的設計及興建,期望透過支持這個旅遊項目,推動香港旅遊業。」他更認為香港電影在內地以至國際電影市場都深受歡迎,「星光大道」以香港電影人的輝煌成就作為號召,配合著名的維港景色,相信將成為一個深受旅客歡迎的景點。

文雋先生指出,由於最初受到牌匾數目的限制,因此於2001年的8月份期間,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屬下九個屬會及電影雙周刊派出代表,以投票的方式所選出73位 獲嘉許及表揚的電影工作者。現時牌匾加建計劃得以落實,令到嘉許的牌匾增加至100塊,他表示:「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將原有的提名投票準則作為基本投票考慮要素,增加一些曾對香港電影業界作出過貢獻人士的嘉許,而下一次公佈儀式的日期將定於2005年10月份舉行,並會考慮以每年10月份作為公佈新增嘉許人士的一個月份。」

葉澍堃先生及何志平先生在典禮中致送紀念品予獲嘉許之電影工作者,包括﹕曹達華先生、胡楓先生、王羽先生、狄龍先生、姜大衛先生、鄒文懷先生、吳思遠先生、洪金寶先生、袁和平先生、許鞍華女士及李連杰先生。兩位局長亦同時致送紀念品予獲嘉許之已故電影工作者家屬代表,包括黎民偉先生、林楚楚女士、朱石麟先生、盧敦先生、關德興先生、白燕女士、張瑛先生、胡鵬先生、吳回先生、梁醒波先生、鄧碧雲女士、喬宏先生、張徹先生、何冠昌先生及之梅艷芳女士之親友代表。 各主禮嘉賓並聯同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經濟發展)李淑儀女士、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女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王倩儀女士、旅遊事務專員鄭汝樺女士、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臧明華女士、星光大道管理有限公司主席方承光先生、獲嘉許之電影工作者及已故電影工作者家屬代表於台上進行祝酒儀式,慶祝香港「星光大道」之啟用。在儀式完畢後,各嘉賓更率先參觀「星光大道」,他們都對「星光大道」的各項設施感到滿意,並有信心「星光大道」可發展為中外知名的旅遊景點和香港市民的假日好去處。

關於星光大道

星光大道位於尖沙咀海濱長廊,毗鄰香港藝術館,向尖沙咀東部方向延伸,全長約440米,可讓旅客盡情欣賞香港著名的維港景色及港島沿岸特色建築。 星光大道項目由新世界集團斥資四千萬港元興建,並負責未來二十年的管理。星光大道在二零零四年四月底開幕,迄今遊人數目已逾二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