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集團新聞
2017
11 十二月

「沐熱乘涼 Hot is Cool」芬蘭桑拿與香港涼亭對照 引發跨界文化交流 鄭志剛實現建築設計狂想曲 成立Culture For Tomorrow推動創意新思維

年12月8日,香港: 致力推動創意設計與建築新思維的全新非牟利機構Culture For Tomorrow (CFT) 將於今天起至13日,假尖沙咀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辦跨界文化活動「沐熱乘涼 Hot is Cool:芬蘭與香港的文化對話」。

Culture for Tomorrow (CFT) 由文化企業家鄭志剛 (Adrian Cheng) 於2017年正式成立,旨在實現設計建築師的奇思妙想,以大膽張揚的方式大開市民眼界。適逢芬蘭亦於同年慶祝立國100週年紀念,借此契機,CFT組織了一群對創意設計及生活文化充滿熱誠的朋友,籌劃了「沐熱乘涼」這個跨界文化活動,大膽破框地以芬蘭桑拿和香港涼亭一熱一涼的在地生活文化為主題,由兩地年輕的得獎建築師Ville Hara、Anu Puustinen、Hiroko Mori,以及蕭國健 (Stanley Siu) 揉合前瞻創意與傳統概念,重新設計這兩種獨特建築作為文化活動空間,並透過一系列公眾活動,包括桑拿體驗、設計展覽、文化講座、創意工作坊、閱讀與音樂分享會等,凝聚公共生活,讓大眾一同細味設計、建築、生活與文化之間的環環緊扣,激發對「空間造就文化」的思考,期望推動以人為本的設計及建築新思維。是次活動是國際設計界矚目盛事BODW 設計營商周2017年的「BODW x deTour城區活動」,亦獲芬蘭首相府認可為「Finland 100」芬蘭立國100周年慶祝活動之一。

透過提供多元資源及平台,CFT積極發掘具前瞻創意的新生代設計師及建築師,讓他們實踐所想,並透過舉辦不同公眾活動,以破格前衛、顛覆傳統的方式,將之帶進社區,啟迪生活,以「空間」為媒介,擴大創新設計的影響力,造就更多元的文化。

CFT創辦人鄭志剛表示 :「Culture For Tomorrow讓新生代設計師及建築師實現以人為本的前瞻創意,把體驗式空間帶進社區,並舉辦不同活動讓公眾參與,引發跨界文化對話、創意設計與建築新思維。因為我相信,只需配合適切的引領、協作和資源,破格創新的設計將奠定未來生活文化。CFT提供一個跨界平台,讓大中華與國際、著名與新銳的設計師及建築師互相交流、啟發並實踐奇妙構想,以設計改善生活,以空間造就文化。未來兩年CFT將繼續舉辦不同大小項目,希望造就更多包含建築及設計元素的跨界文化交流。」

本港殿堂級建築師涼亭專家鍾華楠先生,對於CFT是次展覽亦予以肯定,希望未來香港能舉辦更多設計和建築的項目及活動,為新生代設計師及建築師提供平台。「香港是資本主義社會,但缺乏一般資本主義社會應有的贊助人。香港有類似諾貝爾的獎項給在各領域成功的人士,有時無意中令一些人錦上添花;但卻沒有贊助尚未成功的人,向他們雪中送炭。這樣的人有從事文學者、音樂人、画匠、雕塑匠、篆刻匠、戲曲作者、家具、時裝設計者及建築設計者等。」他同時期望能有更多像CFT這樣的組織,為建築、設計和藝術等相關發展投放更多資源。

「沐熱乘涼 Hot is Cool」展覽共分「建築新演繹」、「設計與生活」及「年青人發想」三部分,旨在讓參觀市民,除了能夠親身體驗芬蘭和香港兩地建築師對兩種空間的嶄新詮釋外,亦希望透過文字、影像及來自兩地的生活設計品等,

反思兩地生活文化迴異及類同的地方,最後得到自我對未來生活方式的啟迪。


「建築新演繹」: 芬蘭桑拿「Sauna Kolo」VS 香港涼亭「leong4 ting2」

焦點展區「建築新演繹」分別佇立由芬蘭設計師Ville Hara、Anu Puustinen及Hiroko Mori打造的公共桑拿「Sauna Kolo」及本地設計師蕭國健設計的香港涼亭「leong4 ting2」。這兩座充滿現代感的桑拿和涼亭建築,同樣以森林管理委員會(FSC) 認證的木材為材料,設計風格貫徹自然質感,呼應了先進建築對可持續性的訴求。

桑拿和涼亭這看似相反的概念,其實背後都在反映着一種社交生活的模式。像芬蘭在過去數年便迎來一股熱潮,愈來愈多年輕人喜歡三五成群的相約在一些公共桑拿見面,他們一邊享受着深入芬蘭人心的桑拿沐浴,一邊又會和朋友甚至在桑拿遇見的陌生人喝着啤酒吃着小食天南地北無所不談。難怪近年芬蘭到處都可以見到全新蓋建的公共桑拿。

反觀香港的涼亭,它一直是大家成長經歷裏的集體回憶,幾乎每一個香港人都必然在散見城市或郊外的不同涼亭裏待過,甚或和家人朋友在涼亭裏乘涼聊天,享受過不少悠閒輕鬆的時刻。可今時今日,香港人大多「努力工作使勁玩」,加上娛樂選擇多如繁星,令大家或忘掉了涼亭的美好時光。

「沐熱乘涼」的初衷,除了展示芬蘭及香港兩地如何為一個公共空間設想獻計,孕育一種以社交為目的的生活文化,對於植根香港的CFT,可能更想帶出的信息和盼望,是希望涼亭這個起源自千年前的中國傳統建築,如何能夠在設計師的努力下,給轉化成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繼續以其優美而具時代性的建築風格及空間佈局,為城市人帶來嶄新的個人及社交的生活體驗。

真實桑拿體驗

由著名桑拿建築師Ville Hara、Anu Puustinen及Hiroko Mori團隊特別設計的「Sauna Kolo」,從外表看似一個簡單的長方盒子,卻內有乾坤,以木材層層疊起而成的外牆包裹着充滿流線型的空間。空間層次推砌成巨大木盒,有蓋長椅作為高溫部份的緩衝和營造迎賓的效果。進入洞穴般的房間,拉上門簾就是更衣室。另一邊是浴室,打開玻璃門就可進入蒸氣浴間,熱石和爐位於地板下。踏上階梯式長椅就能在最高位置透過精心設計的窗口望向海港。

為讓大眾親身感受桑拿文化,主辦單位將於展覽期間特定時段開放「Sauna Kolo」給市民進行桑拿體驗,認真的「焗桑拿」,有興趣市民可於網上登記 www.culturefortomorrow.org (11月24日開始接受預約)。其餘時間則開放予市民參觀,讓大家能夠近距離欣賞「Sauna Kolo」的空間動線和設計氛圍。

現代涼亭公共生活

至於涼亭「leong4 ting2」,則由本地得獎年輕建築師蕭國健主理。

遮陽、乘涼、涼亭下消閒,是香港人的習慣和文化。香港涼亭是我們重塑公共空間潛能的地方,亦等於塑造未來的文化。leong4 ting2的設計概念源於中國傳統涼亭的用途,再為木建築灌注當代演繹。涼亭原本用於聚集、是人們活動的場所,也為趕路的人提供一個歇腳之地;從「亭」的字形就看出建築的特色和意義。

是次設計參照本港殿堂級建築師涼亭專家鍾華楠先生於80年代興建、當年建於聯合道公園的「湖邊亭」為基礎,源用其井田制度和九宮格概念,於形式、比例和材料上改良,重新演譯成木涼亭。「leong4 ting2」由3個獨立木涼亭組成,以品字型放置於九宮格內,3個獨立涼亭能因應場地及活動需要靈活變化,當中的木櫈可讓公眾自由調動,以便展覽期間舉辦如講座、演出、聚會及工作坊等活動。

12月8-13日展覽期間,大會將於「leong4 ting2」內舉行不同活動,包括「紙鳥」互動工作室、「乘涼文化」分享會、「沐熱啟示」分享會、「乘涼樂活」閱讀音樂會等,透過公眾參與,將活力帶到現代涼亭,重新定義涼亭的功能和用途。

「設計與生活」展覽

作為「沐熱乘涼」另一個重要的展覽部分,「設計與生活」希望探討的是城市人未來生活方式的可能性。而當我們談論未來,很自然便會有三個層面的思考浮現出來。首先是傳承:我們都會希望能把現存美好的東西留給下一代;持續:我們當然擁抱可持續的發展,才有未來;創新:面對未來人類要面對的種種問題,我們都需要以創新的思維對待。於是,「設計與生活」展覽便以這三個層面的結構組建內容。

「傳承」部分的內容從建築角度切入,看芬蘭桑拿和香港涼亭的建築風格過去數十年的變化,如何發展至今天大家見到的模樣。「持續」部分則從大自然規律入手,先訴說被大自然包圍的芬蘭是如何影響芬蘭人的生活思維以至創作價值觀,無論從設計的基本元素:顏色、材質及造型,到設計的目的,都以為未來而設計為核心思想,都以耐看耐用為設計哲學。至於香港部分則專注發掘本地一些升級再造的案例,為物質豐裕的城市生活提供聰明環保的解決辦法,提示大家不要為設計而設計,不要為生產而生產。「創新」部分透過實地採訪芬蘭一眾創作人,讓他們提出如何改良桑拿體驗的方法,當中有設計大師介紹自己設計的「煙燻桑拿」,還有建築師則提出公共桑拿使用禮儀的嶄新觀念。香港方面則希望透過一系列不同層面的技術創新設計,闡述設計如何解放生活框框,帶來全新模式。

學生作品展 孕育建築新思維

而為鼓勵設計新鮮人,CFT亦特地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合作,以「涼亭 - 以空間造就文化」為主題,舉辦了「CFT x HKDI 建築設計比賽」,讓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建築設計及園境建築高級文憑課程的學生及畢業生提供一個實踐平台,把心目中的嶄新涼亭及相關配套設計理念盡情發揮,重新思考有關涼亭的各種未來可能性,得獎學生將獲得到芬蘭交流和考察的機會,而經遴選的優秀作品,更將成為「沐熱乘涼」展覽中「年青人發想」展區的主要作品。

關於 Culture for Tomorrow

 Culture for Tomorrow (CFT) 由文化企業家鄭志剛 (Adrian Cheng) 於2017年創立,是個推動創意設計及建築新思維的非牟利機構。透過提供多元資源及平台,讓新生代設計師及建築師實現以人為本的前瞻創意,以大膽張揚的方式帶進社區,並舉辦不同活動,讓公眾參與、交流與思想碰撞,從而迸發對生活文化的重新想像。當一個空間由充滿創意思潮的建築及設計建構而成,將凝聚人與事的交流脈動,美好文化由此而生。「空間造就文化」,讓我們共同期待。

合作伙伴

總策展團隊由 CFT 成員與資深文化人黃源順及程少偉組成,視覺策劃由得獎設計師伍廣圖操刀,展覽策展則由年輕設計師梁展邦負責;亦有幸得到一眾合作伙伴鼎力支持,包括:文化伙伴magazine p 雜誌,策略伙伴香港設計中心,教育伙伴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節目伙伴Kulture11,支持機構芬蘭駐港總領事館、香港旅遊發展局、非牟利機構拓展公共空間、Marimekko Hong Kong,贊助機構芬蘭國家旅遊局、芬蘭桑拿品牌SAWO,以及指定航空公司芬蘭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