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09
10 八月

「環保精彩大道 — 走向年青新世界」社會企業 失業、失學青年新出路

為青年人積極裝備自己,提升競爭力 

中六收生程序將近結束,因成績未如理想而未能升讀中六或報讀其他課程的考生需要考慮投身社會工作。然而,今年經濟不景氣,政府剛公佈四月至六月的失業率達5.4%,其中,15至19歲青年的失業率更達21.1%。這班剛完成中五課程,而又缺乏工作經驗的離校生不少都感到前路茫茫。「環保精彩大道—走向年青新世界」社會企業(「環保精彩大道」)就為這班年青人提供另一出路。 

去年四月,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 (「新世界集團」;香港股份代號:17)聯同屯門青年協會成立「環保精彩大道」,旨在透過建立一項可持續發展的社會企業,為15-25歲、未能投入社會工作的低技術、低學歷之青少年提供培訓及實習機會,協助他們建立自信、重投社會,至今已共為73名學員提供培訓,部分畢業的學員更獲轉介至其他機構工作。 

新世界集團執行董事鄭志剛先生對「環保精彩大道」十分重視︰「看見學員在參加我們的社會企業後,由一個缺乏自信的青年,變得勇於在大眾面前表達自己,並為自己將來定下目標,我感到很欣慰。看著他們的成長,我深深明白社會大眾對這班青年的支持和鼓勵是十分重要,『環保精彩大道』將繼續為更多的青年提供培訓機會,引領他們尋找自己的出路,助他們重回社會。」 

從前是「隱蔽青年」、現時19歲的程俊軒是「環保精彩大道」的學員,自言性格內向,但參加了「環保精彩大道」後令他作了重大改變,「從前我不太願意與陌生人說話,初次進行實習義賣時,更只像一塊紙板人一樣光站著,連話也不多說,但經過了數月來的實習培訓和導師的提點後,情況已漸漸得到改善,更可以在陌生人面前推銷我們的產品呢!」經過四個月的培訓和實習,程俊軒表現大有改善,更已獲轉介至一食肆繼續工作。 

另一學員劉惠璐在內地生活時曾是邊緣少女,在內地完成中三課程後來港,由於不諳廣東話,一直未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在偶然的機會下,她因為「環保精彩大道」的街頭推廣而加入,「加入這社會企業後,我學會如何向客人銷售產品,並認識了一班真心的朋友,我希望能夠在這裡實習,增加自己的工作經驗和待人處事的技巧,為自己的將來作好打算。」由於劉惠璐表現良好,現時她更獲進升為社會企業內的營銷隊長,協助指導其他學員進行銷售義賣等工作。 

「環保精彩大道—走向年青新世界」社會企業主要透過招募低技術及缺乏工作經驗的青年為主要對象,為他們提供三至四個月的培訓及實習,協助青年裝備自己,鼓勵他們重投社會、自力更生,詳情如下 : 

計劃理念︰ 
透過呼籲社會大眾支持環保,把舊衣物回收,並轉化為社會資源,以環保回收及銷售作為主題業務,建立一項可持續發展的社會企業,並通過社會企業提供培訓及就業機會,讓低技術、低學歷之青少年提升技能,協助他們建立自信、重投社會。 

計劃內容︰ 
1. 培訓 
- 招募15至25歲低技術、低學歷而缺乏工作經驗的青年 
- 為青年提供約三至四個月的培訓課程,當中包括邀請專業人士及相關機構提供如提升自信、人際關係、銷售技巧、基本法例、職業安全、戶外訓練等多方面的訓練,鼓勵他們好好裝備自己,為將來作好準備 
- 安排學員參觀不同商業機構,讓學員認識社會上不同行業的運作,包括新世界集團旗下之保安公司、酒店、洗衣公司等,鼓勵他們探索自己的職業取向,預備將來投身社會 

2. 回收及銷售業務 
- 「環保精彩大道」的主題業務是環保回收及銷售,在公共及私人屋苑擺放回收箱,把舊衣物回收轉化為社會資源 
-   定期舉辦「以物易物」和「慈善義賣」活動,讓學員從中學習貨物銷售及貨物管理的技巧,同時建立自信。 

3. 慈善及社會服務 
- 定期安排送贈活動及社區義工服務,例如為長者翻新門戶、衣物募捐賑災、院舍探訪、衣物送贈等等,讓學員學習關心社會、助人自助,與社會取得共融及獲得鍛鍊。 

「環保精彩大道」現正招募學員,有興趣之青年歡迎瀏覽「環保精彩大道」網頁 www.rtgn.org 或致電2453 3010查詢有關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