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查詢

電郵: media@nwd.com.hk

返回新聞稿
2007
18 十二月

首屆「新世界數學獎」在杭州隆重揭曉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 (「新世界集團」或「集團」;香港股份代號:0017)發起的2007年首屆「新世界數學獎」於2007年12月17日晚上在杭州舉行的頒獎典禮暨晚宴上揭曉,作為一連六天的第四屆「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ICCM" -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Chinese Mathematicians)的重要揭幕活動之一,共有來自全球的24名年青華裔數學論文獲獎者及200多名國際數學界的嘉賓參與了「新世界數學獎」頒獎典禮。浙江省副省長盛昌黎女士、杭州市市長蔡奇先生、新世界集團董事總經理鄭家純博士伉儷及世界數學大師丘成桐教授出席並主持了活動。

「新世界數學獎」是於今年九月由鄭家純博士與丘成桐教授共同發起設立,並由新世界集團與中華青年領袖發展工程捐資,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主辦,首屆由浙江大學協辦。「新世界數學獎」面向全球的傑出華人數學系本科、碩士與博士生,旨在鼓勵華人學生學習鑽研數學,增進海內外青年數學家的交流,自啟動以來得到全球華裔大學生的熱烈歡迎。

新世界集團執行董事、中華青年領袖基金會主席鄭志剛先生表示:「新世界集團希望能藉此獎項,鼓勵年青人在學術領域上努力尋求突破,也希望『新世界數學獎』能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科學獎項之一。另一方面,『新世界數學獎』亦是中華青年領袖發展工程所資助的首個重要項目。中華青年領袖基金會致力於幫助優秀青年人成就個人夢想、承擔社會使命以及履行國民責任,宣導青年個人發展以及貢獻未來社會。中華青年領袖基金會通過資助此獎項,可以為國家培養更多世界頂尖級別的華裔數學領導者。」

此次首屆「新世界數學獎」自今年九月對外公佈以來,共收到來自全球眾多大學的數百份學術論文,論文課題涵蓋基礎數學、應用數學、概率統計、生物數學等。在經過國際知名專家評審委員會及國內評審委員會的嚴格評定之後,最後選出博士論文獎共六名,碩士論文獎共六名,學士論文獎共十名。獲獎者包括來自全球的知名院校,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法國第11大學等。下一屆「新世界數學獎」將會在2010年每三年一度的「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期間頒發。

著名華裔數學家、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主席丘成桐教授在晚宴上發表致辭:「華人中不乏天資聰穎的學生,我們希望能從中培養發掘出獨當一面的數學帥才,以鼓勵更多優秀的華人青年才俊獻身數學研究。這次新世界數學獎的獲獎論文總體來說水準較高,其中不少的獲獎者已經在自己的研究領域中取得了國際一流的學術成果,並在國際頂尖雜誌上發表了學術論文。希望獲獎的青年學生能夠繼續努力,為中國本土的數學發展貢獻力量。」

新世界集團過往一直透過支持不同項目,促進内地與香港青年人的交流和融合,培育未來的領導人才。今年已經支持完成的包括56個民族青少年應邀來港,與香港年青人一起參與活動的中華民族文化周、集團捐款港幣500萬作為種子基金的無止橋慈善基金、「我這一代中國人」内地與香港學生文化交流活動,以及回歸十年内地與香港青年的優勢及合作前景問卷調查暨研討會等眾多項目。新世界集團在未來將會進一步支持内地與香港青年發展的工作,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責任感、有貢獻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