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查询

电邮: media@nwd.com.hk

返回新闻稿
2016
10 八月

2016新世界数学奖 培育年轻华人数学专才 推动世界数学研究发展与进步

由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集团」;香港股份代号:00017)、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及杰出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共同创办的「新世界数学奖」,今年已踏入第四届,於8月6日晚假北京饭店举行颁奖典礼。今届共有43名来自全球的年轻华裔数学论文作者获奖。在200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见证下,获奖的全球年轻华人数学人才出席颁奖典礼并接受表彰。

来自巴黎第十一大学的吴昊、南京大学的王林、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的谢俊逸、哈佛大学的周杰、巴黎南大学的林棽、香港中文大学的马梓铭、巴黎第七大学的余越、哈佛大学的唐雲清、复旦大学及格勒诺布尔大学的肖建共九名同学荣获博士金奖;清华大学的陈家明获得硕士金奖;国立臺湾大学的周佑正、清华大学的杨佼文、哈佛大学的陈斯坦、国立臺湾大学的刘士玮、清华大学的杨李扬获得学士金奖。此外,本届「新世界数学奖」还评选出博士银奖14名、博士优胜奖10名、硕士银奖一名,以及学士银奖三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主席尚勇、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纪文凤女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新世界数学奖」综合评审委员会主席、费尔兹奖得主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David Gross、费尔兹奖得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Edward Witten等来自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等众多院校的国内外知名数学家代表均出席活动。

「新世界数学奖」综合评审委员会主席丘成桐教授表示:「设立『新世界数学奖』的目标不仅仅是奖励代表著华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最高水準的数学论文,给年轻数学人才做出的成就以认可,更是奖励後进,鼓励他们再接再厉,超越自我,从而培养和造就一批杰出的数学人才,助推中国数学科学的发展。同时旨在提醒这些数学人才,不论他们将来做出怎样的成就,都应该记住自己的根在哪里,应该为祖国做些什麼。」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兼联席总经理、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主席郑志刚称:「科学技术的进步一日万里,对於数学的研究和对专业数学人才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希望通过新世界数学奖,发现和培养全球华裔优秀潜质青少年,鼓励他们钻研真理,推动世界数学研究的发展与进步。同时,为世界各国华人数学家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探究数学问题,推动世界数学研究的发展与进步。这也与我创立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的初衷一脉相承:竭尽力量帮助青年人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成就梦想,共铸辉煌。」

「新世界数学奖」是面向全球杰出华人数学学生的奖项,於2007年由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郑家纯博士与丘成桐教授共同设立,每三年举办一次颁奖典礼,现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新世界数学奖」颁奖典礼由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办,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全力支持。其综合评审委员会由九名数学界顶级专家组成,主席为国际著名数学大师、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成员包括哈佛大学教授Benedict H. Gross、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Stanley Osher、哈佛大学教授Wilfried Schmid、苏黎世大学教授Camillo de Lellis、哥伦比亚大学教授Duong H. Phong、东京大学教授Akito Futaki、加州理工学院侯一钊教授和斯坦福大学李骏教授。

「新世界数学奖」自设立以来,全球华人数学学生踊跃参加,提交了众多高水準论文,课题涵盖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生物数学等。直至目前,共有125名来自不同数学领域的华人学生获得嘉奖,涌现了一批科研成果显著的杰出数学人才。他们或在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继续深造,或已成为自己所在学科的代表。其中许多年轻人已被高级学府聘请为高级研究员。